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全國豬農北上抗議 堅決反對瘦肉精解禁



來自全國的養豬農民不滿馬英九政府提出有條件解禁瘦肉精美牛,今天(3/8)上午發動 200輛遊覽車、8000名以上豬農北上前往農委會抗議,中午十一點先在立法院集結會師。養豬農民手持「反對瘦肉精殘害國民健康」「鴨霸政府 強姦民意」「政府無能 豬農遭殃」「美國瘦肉精滾回去」等標語表達反對瘦肉精訴求,包括民進黨、台聯黨等都到場聲援。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表示,養豬團體立場就是「堅決反對瘦肉精解禁」,馬英九的十六字箴言,只是證明了處理瘦肉精問題的政府「陽謀」,想要討好美國人在先、犧牲國內養豬團體及消費者權益在後,說一套做一套,行政院、農委會對外承諾的三不根本就是謊言,今天的遊行活動就是要表達畜牧團體與消費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



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從日本發表聲明表示,近日已有許多民間團體走上街頭抗議馬政府的錯誤決策,要求保障國人食品安全,她也要民進黨所有黨公職人員強力聲援,並請立院黨團與養豬協會見面,接受陳情、全力協助。陳菊說,開放含瘦肉精美牛的決策,明顯以政治考量凌駕於專業評估;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應該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但馬政府上任以來,從三聚氫胺、塑化劑到現今的瘦肉精與禽流感,台灣人民的健康與食品安全不斷受到重大威脅,是馬政府的嚴重失職!人民表達如此強烈的憤怒,馬政府應該正視,不該再充耳不聞,一意孤行。



民主進步黨副秘書長高建智、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幹事長潘孟安等人帶領民進黨籍立委聲援遊行活動;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議員阮昭雄等人也都到場聲援。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我們今天站在這裡,共同努力反對瘦肉精,因為總統選錯了,被馬英九騙去了!柯建銘還指出,馬英九說沒有時間表、沒有承諾,結果騙人,這是政治的內線交易,民進黨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絕對不退讓。



抗議豬農下午一點步行前往農委會,在久等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不到下,豬農們丟擲雞蛋、豬糞並推倒拒馬衝進農委會門前與警方對峙,警方也出動大批人馬,包圍了農委會的周圍,並手持圍網,阻擋民眾丟擲的雞蛋。下午 2點 30分左右,在等不到農委會進一步回應後,再度爆發第二次衝突。警方也隨即進行第二次違反集遊法警告舉牌,並強調丟雞蛋的行為已經涉嫌侮辱公署罪。



約 3點左右,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終於出面接受豬農陳情,並站上宣傳車表示,政府一定會照顧到豬農權益,請大家理性冷靜。 養豬協會則要求警方釋放第一波衝突時被抓走的 3位豬農;並且打開大門、撤掉拒馬,讓他們的代表們可以從正門進入。在一波折衝下,農委會接受進入協商要求,並讓豬農協會代表從正門進入。



抗議的豬農們表示,這次的抗議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他們堅決反對政府解禁含瘦肉精美牛,如果馬英九政府仍要硬幹,他們還會繼續抗議下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