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護照註銷依然通行無阻 許智傑:作業空窗 離譜!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邱志偉今天(3/5)下午陪同前立委陳瑩及遠房親戚鄭阿嬤舉行護照註銷仍可出境記者會。許智傑委員表示,長期下來護照犯罪案件層出不窮,亦不見相關單位提出具體有效的解決之道,政府部門除了在食衛生品把關不利之外,原來國家大門在放假期間亦門戶洞開無人監守。

陳情人鄭阿嬤說,原本隨同父母前往中國在中國讀書的孫女因為交到壞朋友,父親將她送回台灣由鄭阿嬤照料,鄭阿嬤要將孫女護照收回時孫女表示護照已經遺失,今年 1月25日(大年初三)孫女離家,鄭阿嬤於 1月25日當天晚上發現孫女不見時,隨即前往土城派出所報案註銷護照。但隔天上午孫女卻可以拿著已經報案掛失的護照搭乘復興航空班機前往中國,前立委陳瑩說,在家屬要求後,復興航空協助原機將女孩送回台灣。

陳瑩說,經詢問機場人員後得知,相關單位並未收到任何有關此本護照遺失註銷的通報,顯然已經報案掛失的護照因為通報程序沒走完仍然還有效,機場人員卻表示過年期間難免有空窗期,而隔日移民署還致電家屬表示,該女孩是先出境護照才報案註銷,責怪家屬不該陳情,陳瑩認為這樣的治安空窗不該發生,有關單位應該要立即改善。

邱志偉委員表示,執行機關承辦護照遺失註銷案件於每天下午 4:30集中處理,且護照遺失辦理註銷作業系統在假日亦呈現『休眠狀態』完全停擺,導致孩子在放假的空窗期順利離境。註銷作業在假日無人把關,讓犯罪者有機可乘,如果遺失護照落入歹人手中進行不法,此嚴重疏漏,相關單位得免除其咎不需負責嗎?案件一次性的集中處理,大家一起放假去,無視治安死角的態度及做法,實為令人譁然。

出席記者會的警政署、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移民署官員針對此一案件都僅以一切是按照行政程序處理來回應,連受理報案的土城分局何時將案件通報警政署,警政署又在什麼時間通報外交領事局、移民署的時間都說不清楚。最後僅表示已經在著手修正執行機關承辦護照遺失註銷案件的通報時間,但因為電腦連線等相關作業最快在今年六月才能開始實施。

事實上如果按照規範的作業程序來看,鄭阿嬤於 1月25日當天晚上八點到土城分局報案,按照執行機關承辦護照遺失註銷案件於每天下午 4:30集中處理,應該要在 1月26日下午 4:30將案件通報至警政署,再由警政署往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移民署層層通報,但一直到 1月26日該女孩於晚間被原機遣返時,移民署都尚未接獲此本護照已經註銷通報,顯然警政署是在放大假,並未按照執行機關承辦護照遺失註銷案件時間確實通報。

許智傑委員表示,警局申報遺失註銷手續皆已完備,警察局亦信誓旦旦告知護照註銷都已完成,還好家人及時發現孩子自行出國之事由,遂即刻要求航空公司及入出境管理局予以協助,否則孩子今天有可能淪為失蹤人口或人蛇集團販賣、利用的對象,試問這個責任政府願意承擔嗎?許智傑委員要求,包括警政署、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移民署在今年六月開始實施前,必須先以人工通報等方式解決空窗期問題,否則就是昭告社會大眾,在這段時間可以利用此空窗期犯罪。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