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廢核恐停電?田秋堇:台電恐嚇愚弄人民



日本福島核災週年,全台上萬民眾 311發起反核大遊行,訴求「核電歸零」,台電卻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若現在立即廢核,會有停限電的可能。民進黨立委田秋瑾今天(3/13)與旅日作家劉黎兒及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電的聲明是恐嚇愚弄人民的言論,環保團體也表示將前往地檢署提告。

田秋瑾說,日本土地是台灣的十倍大,關東出問題還可以往關西跑,台灣核電爆炸根本無處可去,台電說如果沒有核電廠台灣會缺電,但反觀日本東京,二千多萬人口從去年 311到現在 1度核電都沒有使用,現在全日本的反應爐一座座的停止,整個東京仍正常運轉。而台灣的核電只佔百分之十幾,台電卻說不能停核電。

田秋瑾表示,台灣在 2010年整個台灣最熱、電力運轉到最大量時,台灣還有百分之二十三點四的電沒有用到,台灣有太多蚊子電廠、電力,台電卻還說如果停了這百分之十幾的核電,全國就要停電、限電,田秋瑾要問台電,是恐嚇?詐欺?還是取材?因為台電最後如果恐嚇成功,台灣人民就要源源不絕的提供台電幾千億幾百億的前繼續蓋核四廠。

作家劉黎兒表示,台灣已經不能再容許這些核工出生的人來決定台灣人的未來,因為台灣的核電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台電是在創造全人類最危險的各種記錄,台灣的各個核電廠在世界風險最高電廠是名列全名,而且燃料池也是世界密度最高的,這些都是台電在創造最危險的歷史。劉黎兒說,台灣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備載率需要 16%,鄰近的韓國或是日本都只要 8%就綽綽有餘了,如果台灣的備載率只要一半就可以安定供電,就算廢核也完全沒有問題,台電不該再拿出會斷電、限電的老手法來恐嚇人民。

田秋瑾憤怒的說, 311上萬人上街頭僅佔了媒體一點點版面,可是政府花人民的納稅錢可以登全版的廣告做置入性行銷,政府登廣告無可厚非,但是不能登不實的廣告,廣告裡居然說『若發生海嘯,台灣的衝擊小於日本』,田秋瑾說,日本花了一千多億的日幣蓋了日本最大的防波堤,海嘯一來防波堤整個潰散,還越過提頂衝進來,海嘯來襲時台灣怎麼可能衝擊會小於日本呢?

海洋大學應用科學研究所李昭興教授表示,翡翠水庫很多水源是從北邊來的,所以第一個馬上所有翡翠水庫都會被污染,第二個,二十公里內包括基隆及部分的新北市也會被污染,而三十公里內有七百萬的人口,萬一核爆時要如何疏散?政府有疏散這樣多人的能力嗎?李教授表示,海嘯一定會在來,如果海嘯再來核能廠還在的話,一定是麻煩非常大的,台灣經不起這樣的風險及考驗,一定要再深思核電廠存在的必要。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方儉表示,台電不要忘記自己是公務人員,台電的專業總工程師是依照公務人員執行公務,他日前發的新聞稿就是一個公文書,他以不實的登載會造成人民權益的損傷,這包括未來核災跟核廢的損傷,以及現在過度投資造成電費上漲的損傷,這已經構成了偽造公文書的要件,環保團體將會去地檢署提告。方儉呼籲全國人民要反對台電這盲目的投資,把人民當提款機,核四二十年來沒有蓋成,台灣什麼時候缺過電了?反而備載越來越多,這就代表是台電錯誤的投資。只要台電再公開講沒有核電等於沒有電,環保團體一定講一次就提告一次。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