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丹真宗智演講會:當詩成為一種武器


獨立媒體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台灣圖博之友會於2月29日在台中舉辦一場由圖博詩人丹真宗智(Tenzin Tsundue)講述圖博近況的演講會。丹真宗智表示先前對台灣的印象並不好,原因在於台灣的國民黨與北京一樣,宣稱對圖博有主權,認為圖博是中國的一部分,一直到達賴喇嘛訪台與政黨輪替後民進黨政府調整對圖博的政策,成立新的機構處理與達蘭薩拉的流亡政府關係之後,圖博人才瞭解到台灣和中國是不同的,台灣是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而且台灣非常民主自由。



丹真宗智表示他很少有機會走出印度,平時居住在達蘭薩拉,他只是圖博獨立運動的士兵。從事獨立運動以來他沒有支領過任何的薪水,除了全身兩套衣服的簡樸生活外,他的收入來源全靠出版他的作品為生。丹真宗智認為簡樸的生活是他力量的來源,也因如此才可以專注於他所做的事情上面。



另一個力量的來源來自於宗教──藏傳佛教。他認為在佛教降低自我和利他的教義下,使他更了解到圖博人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作為壓迫者的中國民族,同樣深受其害。當中國用軍警暴力鎮壓圖博的時候,圖博人可以捨棄用憤怒或暴力的方式反抗,而堅持用和平的方式,不惜用迎向子彈犧牲自己或是自焚的方式表達。這也是圖博獨立運動獨特的力量來源。達賴喇嘛所領導的非暴力和平抗爭必須要使其成功。



丹真宗智的演講中不只從圖博的觀點看獨立運動的必然性,更從亞洲地區的生態環保和水資源的運用的角度來看圖博獨立。圖博獨立運動建立在愛和慈悲上,這也讓他相信最終圖博獨立一定能成功。丹真宗智有一個遠景就是未來圖博是一個民主獨立的國家,並和中國與世界各國建立友好關係,達賴喇嘛能回到圖博,到時台灣的朋友也能來到自由圖博。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延伸閱讀:
03/10 聲援圖博(西藏) 抗暴53周年紀念大遊行
【影片】「浴火為西藏 焚身為自由」 西藏人權. 影片座談會
INTERVIEW: Tibet’s struggle part of fight against captalism: activ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