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李俊俋、姚文智:陸委會大門開開 放任中國福建新聞置入行銷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姚文智今天(3/30)召開記者會痛批陸委會大門開開,放任 中國福建新聞置入性行銷。針對媒體報導,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來台,疑似透過金錢購買台灣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立法委員李俊俋與姚文智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如果媒體報導屬實,蘇樹林的行為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三十四條與八十九條等相關法令。賴幸媛整天喊「門打開、阮顧厝」,如今放任中國官方公然來台招商、宣傳,如入無人之境,陸委會如不依法徹查,一定追究賴幸媛的政治責任。

李俊俋表示,近年來中國官方常以置入方式,在我國報章刊登大篇報導,監察院認為陸委會怠於查處,任憑中國的新聞置入橫行氾濫,早已於2010年12月糾正陸委會在案。陸委會拖延至去年(2011年)12月才修正「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臺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第六、第七條明訂禁止置入性行銷。

李俊俋表示,他於今年3月7日質詢賴幸媛主委,賴主委還信誓旦旦表示,辦法修正後,沒有違法情事。如今蘇樹林來台,既被檢舉違法招商,如今又疑似進行置入性行銷。陸委會對於中國官方來台的違法行為,不僅沒有把關,甚至有法也不執行,還奢談甚麼門打開、阮顧厝。所謂的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畫到底屬不屬於置入性行銷?有沒有違反陸委會自己訂的廣告活動管理辦法?陸委會對這件事情到底如何處理?請賴幸媛給全國國民一個明確交代。

姚文智委員拿出媒體提供的表格表示,從福建省省長訪台的宣傳計畫看來,在這樣的宣傳置入新聞底下,夾帶利用平潭試驗區來推動一國兩制,這就是整體的宣傳計畫,完全沒有做任何管理,姚文智痛批陸委會在訂定台灣相關人士不可以在中國任職,但有 169名在中國任職卻從未有任何處分,陸委會主委如果完全都做不到,該考慮要離開這個職位。

姚文智表示,過去即使台灣在做置入性行銷,至少還會寫廣編特輯或者專題報導讓人判別,但在這幾則舉例的報導裡,完完全全是隱匿置入性方式,這樣的危害不只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也危害台灣媒體在新聞自由底下,未來繼續良性發展的健全性,這是非常嚴重可惡的事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