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半夜摸黑開放瘦肉精美牛 民進黨:反對立場貫徹到底



馬政府昨天深夜以新聞稿方式公告將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3/6)日表示,民進黨反對含瘦肉精肉品進口的立場,會在國會與本黨地方執政縣市貫徹到底,這個立場不會棄守。他也說,本黨執政各縣市政府會持續嚴格把關、加強查緝,確保消費者不會吃到含瘦肉精肉品,也歡迎其他縣市政府一起把關,捍衛國人健康與食品安全。

林俊憲表示,馬總統日前宣稱他「不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結果政府竟在社會尚無解禁共識,且今年七月聯合國法典委員會討論瘦肉精結果出爐以前,利用深夜偷偷摸摸宣布政府的決策。民進黨想請問馬總統,為何不顧專家意見與民意的反對,如此匆忙、草率地做決定?對於馬總統再一次對人民不誠實、不正直,民進黨深感痛心與失望。

對於媒體詢問有部分本黨立委主張發動「倒閣」一事,林俊憲表示,民進黨對此一重大事件將採取整體作戰,現階段先從國會立法著手,也不排除其他的動作。他說,民進黨會依據形勢的變化,採取靈活的因應,尤其「捍衛國人的健康不分黨派」,民進黨將尋求與其他黨派合作,同時擴大與社會面向的串連。

發言人林右昌則說,相關民調顯示,有近八成民眾反對開放瘦肉精肉品,事實上肉品飼料添加的瘦肉精,是商人為了商業利益製造與添加的物品,原本就不該存於食品中,讓廣大民眾承擔健康的風險。

對於馬政府隱匿疫情擴大禽流感的損害,而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竟辯稱他當時是尊重小組專家的意見云云,林右昌表示,病毒檢驗是科學專業,檢驗結果是高病原還是低病原,「一番兩瞪眼」,陳武雄在任內發生如此重大疏失,他難辭其咎。

林右昌強調,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檢體報告出爐後就是檢驗結果,不會再過一手找所謂的專家來修改或調整,馬政府執政下的農委會,在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報告出爐後另找專家解讀或討論,有違科學專業及政府該有的職責。

林右昌說,民進黨執政時,只要發現低病原性的家禽流行性感冒,當時的主管機關就會採高規格處理的標準作業流程(SOP),即:一、撲殺雞隻;二、全場徹底消毒管制;三、對受感染的雞場採移動管制;四、發佈新聞稿並通知養雞戶留意附近已發現病毒。

他說,民進黨政府當時高度關切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除斥資建構嚴密的病毒監測網,還協助養雞場架設圍網,避免其他野鳥的排遺感染。民進黨執政時未爆發「高病原性」禽流感,不是因為民進黨好運,而是當時的政府戒慎恐懼,嚴格執行防疫小心,所以民進黨執政時未曾爆發高病原性疫情。林右昌認為,這次疫情擴大爆發,就是因為馬政府長期的怠惰和疏失所造成,前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難辭其咎。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