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瘦肉精朝野協商黑箱作業,民進黨反對逕付二讀



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今(3/9)日表示,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為因應含瘦肉精美牛可能解禁,決定在3月12日在高雄市舉辦聯合會議,包括宜蘭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高雄市等六縣市首長將齊聚一堂,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會後他們也將發表聲明,向社會大眾說明民進黨執政各縣市政府採取的立場與行動。

媒體詢問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司徒文昨接受專訪時說「台灣政府 2007年曾明確承諾『要在解決牛肉問題上有所進展』,並通報 WTO將制定萊克多巴胺的最大容許殘留量」一事,對此羅致政表示,民進黨政府在 2007年「先行預告」相關開放的可能措施,是為徵詢各界意見後再做決議,並非宣告政府的最終立場。

羅致政說,「先行預告」的數據皆根據 WHO、WTO當時的數據,而不是召集國內專家學者開會所得到的數據與結論,因此才有所謂「先行預告」的作法,以徵詢各界意見。羅致政還說,2007年迄今已經過了五年,國內外針對瘦肉精危害健康已出現更多研究數據,因此大家應該以更嚴謹態度來面對瘦肉精的安全問題。

對於媒體報導民進黨、國民黨皆反對美牛修法逕付二讀,羅致政表示,雖然民進黨的基本立場是同意儘速修法限制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但現階段並不主張逕付二讀的主要考量是,國民黨可能在逕付二讀後,將法案交付朝野協商,使法案進入至少一個月的冰凍期,造成無法公開審查法案的黑箱討論。

羅致政表示,民進黨希望法案能夠留在委員會被充分討論,並可透過舉辦公聽會、質詢官員等機會,邀請更多學者、專家在公聽會中根據科學的證據說明瘦肉精對人體健康安全的可能威脅,讓政府決策過程公開透明,把法案攤在陽光下審查。尤其委員會審查的過程,可以避免個別立委,尤其是國民黨籍立委,躲在黨團的保護傘下而迴避他們應該採取的立場及表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