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謝長廷:關心陳水扁要團結力量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3/28)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被問到關於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連署時表示,這個問題黨團或是黨要去決定,個別的委員或是常委都不適合做個人回應,這也會讓國民黨或有心人有見縫插針的機會,謝長廷認為,關心陳水扁要有力量,力量就是要團結,鐵板一塊最有力量。

對於今天常會是否會討論特赦陳水扁連署一事,謝長廷表示尊重大家意見。今天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談到,希望黨中央對此能出面整合意見,謝長廷認為政黨這樣是最好,因為這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也不是個人見解問題,目前看來保外就醫應該是最大公約數,但不管是保外就醫、移監、無罪釋放還是特赦,都是關心,但是需衡量環境、力量及成功的可能性,這非常重要。政黨就是個別意識集體表達。

對於昨天在節目中提到一國兩區的問題,謝長廷再次表示,如果說中華民國憲法有兩區,不管是大陸地區、自由地區還是台灣地區的規定,因為這是事實所以他不會反對,但是當時的背景是要處理兩岸法律上的事務問題,還是作為一個主權的宣示,這是沒有達成共識,也是他所說的憲法不重疊的部份。

謝長廷認為,台灣人民對憲法整體應該要有共識,但對條文可以有不同的解釋,因為憲法如果沒有共識,就不利於整體對外爭取台灣人民的利益,這問題是要面對去談的,只是很多人對這部憲法是有排斥,有人認為這憲法是靠近大中華的憲法,但他認為憲法經過修改是一步步在靠近台灣,面對局勢的變化應該選擇對台灣最有利的解釋。

謝長廷表示,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統治的地區去講一國兩區是不當的,因為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統轄地區,如果在中國可以講中華民國憲法,那就是非常有 GUTS ,很不容易。謝長廷說,吳伯雄在中國講一國兩區,一國等於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顯然的草率,而且事先也沒有做溝通,台灣內部沒有溝通,對對岸也沒也試探,這樣一講就是被對方吃豆腐,底牌出盡,在戰略上是沒有能力才會這樣做。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