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戒嚴惡靈莫重現 全民蒐證護人權』 民間社團記者會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今日(12/18)上午由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人本教育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等民間社同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下週江陳會將再度於台中進行,為避免去年底警察暴力重現,要求執政者不能再重蹈覆轍,也呼籲全民一起監督行政部門與警察執勤,共同捍衛集會遊行言論自由之基本人權。

去年陳雲林來台期間,國家暴力對於言論自由、集會遊行的限制打壓,警察執勤卻造成種種人權侵害的創痛,一夕間台灣彷彿重回戒嚴時代。下週江陳會將再度於台中進行,此刻正是再次考驗執政者對於集會遊行的尺度與人權尊重態度。

今年國際人權日,馬英九正式公佈兩國際人權公約及其施行法生效,表示台灣願意接受國際人權標準的規範。社團代表表示此次江陳會期間的警察執法,就是檢驗馬政府落實人權承諾的最佳時機。

下週的第四次江陳會,公民社團也將派遣觀察員,針對警方維安措施幾級民眾集會遊行情況,進行人權觀察。社團也歡迎民眾加入此一觀察行動,可以利用具有攝影、拍照、錄音等功能的各種器材進行現場蒐證記錄,並可將相關證據提供給社團作為人權報告的資料。

社團表示,若有警方侵害人權的不當執法發生,將提供民眾在刑事、民事、國家賠償等司法協助,並在記者會上公佈諮詢專線及本專案專屬的度落格網址,民眾可利用此資訊回報在此次江陳會期間人權侵害的個案,也可上網查看相關訊息。

個案通報與蒐證記錄收集專線電話
1.台中:04-2320-0455
2.台北:02-2363-9787
1221人權觀察行動部落格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