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佳片分享-塞爾維亞人打倒獨裁者米洛塞維奇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關於打倒獨裁者

對抗國家的暴力與無理最重要的莫過於勇氣了,順從於國家權勢與社會的運作當個順民總是比較容易,更恍論是要用革命的手段以激烈的方式來打倒國家的制度。一般人必然是會心有罣礙,大家總想溫和的達成國家的改革,雖然我們幾乎想不到成功的例子。

塞爾維亞當時便是如此的狀況!塞爾維亞的獨裁者總統米洛塞維奇為了想在歷史上留名,並以所謂民族與國家的大義而發動了數場的戰爭,其中還慘忍的殺害阿爾巴尼亞裔的人民進行種族屠殺。塞爾維亞在這樣被米洛塞維奇的大塞爾維亞政策亂搞之後,經濟被西方國家制裁、首都被武 力轟炸,整個國家的經濟嚴重衰退,人民的前途黯淡無光。

即使是在這樣糟糕的狀況下,人們還是害怕國外勢力的介入導致國家主體性的崩潰,一方面又害怕獨裁者為國家民族所造成的危害,整個國家裡面找不到一個可以取代獨裁者跟抗拒外國勢力的載體。我們可以看到反抗米洛塞維奇的政黨雖然很多,但只要國家機器由米洛塞維奇掌控的一天;所有在體制內的對抗就都是無效的!

反抗獨裁者的組織"歐特破"就在這個時候出現。這個組織剛開始時只有幾個年輕人;他們有勇氣敢在光天化日之下高舉反米洛塞維奇的號誌並四處散發傳單,真正的,而非蜻蜓點水式的到全國各地去教育民眾。

歐特破讓人民相信他們並非是想要趁此機會累積政治資源,最重要的是他們堅持體制外非武力的與獨裁者對抗。一步步的拆解所謂獨裁者的威信,讓人民發現其實真正的力量是在人民手中,國家機器不管是警察還是軍隊最後還是得臣服在人民面前。

對照台灣的狗黨政權目前所實行的被中國一統的害民政策;經濟被剝削、政治上被中國黨所殖民,台灣人對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感的不安。要打倒賣台的中國國民黨與綠卡馬英九,塞爾維亞 人打倒米洛塞維奇的非暴力抗爭經驗與方法也不失為一個可以借鏡的案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