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2009十大人權新聞 兩公約的第一份診斷書

影片共分9段(可連續收看)
YouTube 播放清單

2009年12月7日,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 2009十大人權新聞、兩公約的第一份診斷書記者會。

自2000年開始,每逢12/10國際人權日前夕,台灣人權促進會都要公布該年度的十大人權新聞。這是回顧與備忘,也是給台灣社會的逐年檢視人權狀況的指標。2009年的十大人權新聞,經過討論並徵詢各社團之後,並選出 十條人權新聞

今年十大人權新聞為首的就是「批准兩公約並通過國內施行法」。馬總統於去年國際人權日表示將儘速批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也確於今年3月31日,由立法院通過;更進一步同時通過「兩公約施行法」。這是我國人權發展朝國際標準比照的重要一步,也會對未來提昇整體人權保障,帶來根本性的影響。

台權會表示我們樂見政府願意自我檢視與提昇,但也提醒政府,兩公約之落實,不是做一次地毯式清查就可以畢其功;在官方自我感覺良好的前提下閉門造車,與民間現實之見聞感受,絕對會有落差。檢視結果,若非避重就輕,恐怕也是只談技術行政問題,見樹不見林。

這十條新聞只是今年人權狀況的局部。可見通過兩公約只是第一步,絕非藥到病除的萬靈丹,兩公約要對台灣人權起功效,一方面要靠公部門整體意識的提昇,在提出法案、執行政策的整個過程中,都以國際人權標準為念;另方面則要靠完整的監督機制,確保公約落實。

在12/10國際人權日馬英九宣布兩公約施行法生效之前,社團率先開出兩公約的第一張診斷書,更強調政府應以國家人權委員會作為改善人權病症的第一帖藥方!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