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揭穿碳交易的真相】,馬政府別再吹碳泡泡!


YouTube播放清單

「碳交易的故事」(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影片內容文字翻譯

今日(12.07)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由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黨、看守台灣協會三個民間團體共同舉辦了【揭穿碳交易的真相,馬政府別再炒作碳泡泡!暨播放「碳交易的故事」(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影片】記者會。

記者會上除了「揭穿碳交易真相」,主辦單位亦將檢討政府之作為,包括環保署想做碳交易,不想課碳稅/能源稅,這是馬政府想炒作碳泡泡!

看守台灣協會指出,我國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所採用的主要減碳手段,就是碳排放交易制度。其實碳排放交易制度既難以有效地運用在規模大的經濟體,因為難以查核驗證,同時碳權分配也容易有公平性的問題;也不適宜用在像我國這種規模小的經濟體,因為只有少數幾個大排放源,即使以拍賣方式分配碳權,也容易因為聯合競標造成碳權價格低估,同時碳市場高昂的行政管理成本,對於小經濟體而言也不具成本效益。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文魯彬進一步批評道,政府近年來一方面高喊節能減碳,一方面大力推動高耗能產業,一方面又以沒有減量目標與期程的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宣稱將來會要這些開發業者到國外種樹取得碳權,這些行徑簡直就是不管制、大放送、真欺騙。

台灣綠黨批評,政府想用溫減法夾帶碳交易條文,是在消費民眾抗暖化的熱情,有幫財團趁火打劫的嫌疑,如果真心要推動溫減法,應將碳交易條文剔除另外立法,避免節外生枝,才能加速立法;而溫減法也一定要有法定減量目標和強制性總量管制,否則就只是溫室氣體「盤查法」,等於只是空包彈。

全球環保團體同步抗暖化行動日,台灣今年是第四次參加,在12月12日中午12點,將在台北火車站舉辦「能源稅YES」的行動,並在哥本哈根會議期間舉辦一系列活動。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