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肯定『台灣地位未定論』談話 本土社團向日本駐台大使齋藤正樹致敬



包括公投護台灣聯盟、北社、客社等本土社團、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及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劉耀仁、黃向羣今天(12/9)上午十點共同赴日本交流協會,對日前請辭的駐台大使齋藤正樹表達支持與感謝之意,並致贈寫有『台日之光』的匾額等紀念品,不過因為齋藤大使人不在辦公室,由日本交流協會官員代表接受。

今年5月在嘉義中正大學舉行的國際關係學會上,日本駐台大使齋藤正樹發表了『台灣地位未定論』,引發馬英九政府不滿抗議,後來更傳出包括馬總統和外交部等高層官員都拒見齋藤正樹,後來甚至演變到齋藤請辭駐日代表。

齋藤的請辭,對在台灣涉日官員看來,一點都不意外。馬英九政府表面上雖未將齋藤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但事實上已經完全不信任齋藤,刻意冷凍齋藤長達半年,高層官員也與齋藤保持距離。馬英九政府雖從未正式向日本政府開口要求撤換齋藤,但意思已經非常清楚,同時也「自然而然」顯現齋藤的駐台功能喪失,希望日方於適當時機另覓代表人選。

有媒體報導,馬英九政府早在七月就已透過管道,獲得日方明確傳達,決定在日本國會大選之後準備撤換齋藤的訊息,馬英九政府也「靜候日方處理」。當時齋藤本人可能都還未被告知已有此安排。

台灣的本土社團表示,絕對支持齋藤正樹大使的言論,台灣這片土地是台灣人擁有的,歷經清、日、華的侵佔,使得台灣四百多年來台灣人沒有自治過。齋藤正樹大使的『台灣地位未定論』是事實與真理,不是武器與掩飾可以破解的。

本土社團也希望齋藤正樹大使能繼續替台灣發聲,讓世界知道台灣的處境,並繼續加強日本與台灣的交流,也相信日本仍是台灣最好的朋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