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謝長廷:民進黨應大鳴大放



原本有意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謝長廷日前宣佈退選,謝長廷今天(4/16)受訪時表示,學運以後的氣氛也不適合他一直談選主席的政見,也不適合黨的選舉,而他一直想推動改革,如果主席沒有退掉會被猜測動機就是為了選主席,並且在蔡英文宣布參選黨主席以後,當時他就認為可能在政見辯論後就會退出黨主席選舉。

媒體問到,外界對民進黨過去的改革都覺得不了了之,這次要如何改革才能讓人有感?謝長廷說,做多一點、說少一點,他說過去檢討會很多,這次蘇貞昌已經說不連任了,大家都應該放下包袱大刀闊斧改革,反而改革才能夠爭取更多支持,他認為應該大鳴大放,讓更多人對民進黨提出看法,就好像學運的大腸花一樣。另外針對黨的制度、黨紀、不分區、憲改、憲政公民會議、核四等問題要怎麼做,都應該要很明確,還有兩岸政策,最後一哩路,要怎麼很清楚,有心的說服讓新的一代可以接受、美國可以接受這都很重要。

蘇貞昌今天會在中常會上提出有關黨改進計畫,但他即將要卸任了,推對改革計畫應該是要繼續執行還是留給下一任黨主席?謝長廷說,蘇貞昌在任內就應該要提出來,提出來以後有些長期的、有的是隨時要做的,例如這次學運民進黨有承諾接受四大主張,學運的火苗要如何承接?改革怎麼推都應該要很清楚。

對於蔡英文現在看來幾乎是呼聲最高的黨主席,但過去她曾被批評是空心菜,在2016大選會不會又再次被拿出來做文章,謝長廷說,這些之前他都說過,既然現在大事已定,他也不選了就不談這問題,大家盡力站在台灣、民進黨立場全力以赴,幫忙民進黨走完最後一哩路,讓民進黨重新獲得人民信任、支持跟喚起熱情這才重要。

至於對中政策黨改是否會有大改變?謝長廷說,他還沒看黨改的案子,但在二、三週前他有提出黨主席應該要晚點登記,但是在這之間要把黨改先對社會承諾,上週也提出黨是會議,有人開玩笑說是『黨不是會議』他覺得都很有創意,像大腸花一樣大家都可以暢所欲言。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