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支持停建核四 蔡英文:不能無限期消耗國家預算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4/26)傍晚前往凱道參加反核靜坐,對於國民黨認為蔡英文2011年主張「核四興建完成後,不商轉」,這跟國民黨團決議是相同的,蔡英文表示,她當時是講不讓核四商轉,2011年經濟部是宣布那年年底要商轉,因此表達立場,但2011年並未完工又追加400億元的預算,情況又完全不一樣,應馬上停工,不能讓核四把國家預算無限制消耗在上面。

媒體詢問,2011年準備蔡英文參加總統大選時,曾基於3項前提(停建違約金、後續成本、社會成本)贊成續建?蔡英文說,沒有沒有沒有,她當時是講說不讓它商轉。她說,我們必須注意一件事,2011年,那時候的經濟部,宣布2011年年底商轉 我們是針對那時候的情況做出的立場,但是2011年之後不但沒有完工還追加很多預算四、五百億,這情況完全不一樣 現在是要馬上停工的情況,我們不能讓核四這樣子無限期讓國家預算消耗在上面。

對於她當時所提的和國民黨現提出建完再封存概念是否相同?蔡英文說,現在國民黨說要把它建完還要付4、500億那是很多錢,而且我們不知道是否4、5百億是否夠蓋玩,這是最大問題,現在民意已經很成熟了 我們應該趕快來解決問題不要再拖了。

媒體詢問這是否代表她的立場改變?蔡英文表示,這個因為情勢是不一樣的 我們在每一個時間點有不同情勢,當然有它對應的立場和政策。她現在是主張要停建 因為我們不知道這個沒完沒了耗下去,要耗費國家多少預算,我們也希望這個事情趕快解決。

對於昨天的馬蘇會,蘇貞昌是否有確實傳達出民進黨想要表達的理念嗎?蔡英文說,蘇主席昨天帶去的不僅是民進黨立場,還是社會主流意見,我們都希望核四能夠盡快停建,如果政府部門不能做這決定,那我們就公投 但必須是合理公投。她說,相信蘇主席都已經把它表達了,只是很遺憾,我們有一個總統 不但是好辯 而且不聽別人講,以至於一個應該要解決問題的朝野會面,被總統弄成像一個辯論會,讓人很失望。

媒體追問她口才也不輸馬英九,是否不排除和馬會面一下?蔡英文表示,現在民進黨的主席是蘇主席,她也要呼籲,如果總統態度不變的的(辯論而非解決),相信誰去都是沒有辦法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