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登記參選黨主席 蔡英文:承擔責任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4/17)上午十點半前往中央黨部登記參選第15屆民進黨黨主席,並以重建信任 台灣再生「重建黨與社會的信任契約」做為政見。她表示,現在最大的挑戰,是國家、人民對政治和政黨的不信任,這是因為長期以來,政治結構和政治文化所產生的問題,希望透過這一次,能有機會,讓黨有機會重新和社會建立互信關係。

對於蘇謝相繼宣布退選,蔡英文表示,兩位前輩為了讓黨更和諧,她非常感激,尤其兩位都是創黨的黨員,在黨的成長和發展過程中,也伴隨走過風風雨雨,他們對黨的貢獻,她也十分感佩,希望在這次的主席選舉過程中,能平順,也讓黨再次凝聚、在一起,一起面對我們現在面對的挑戰。

至於與公民團體對談的模式? 蔡英文說,需要再跟公民團體作進一步的溝通,大家都知道,公民團體是蠻多的,他們對公共議題也有自己的立場和想法,必須一一去找出來具有代表性或正在形成 的公民團體,去結構一個對話的機制,可以充份在不同的公共議題上作溝通,作一個共識的形成。

媒體問到未來她擔任黨主席後如何面對核四公投特別條例? 她說,這是台灣一、二十年來持續面對的問題,但是台灣這社會在今天看核四,和過去看核四的角度跟感受都不同,在日本福島事件之後,台灣社會對核四廠的焦慮是很深的,社會大眾也開始有了一個凝聚共識的開始,社會上大多數人都認為核四應要停建,國家執政者也應要反映民意,擔起責任,作個決定,立即停建核四。

蔡英文表示,如果國家的領導人、執政者不肯擔負起責任,我們也要要求他把這個選擇權、決定權交給人民,所以公投就是必然要走的一條路,絕不是行政院現在提出來,在林義雄先生眼光中的欺騙性的公投,如果要從事核四公投,也要重新結構核四公投,昨天黨中央提出要有個特別的立法來處理核四公投,這是個正確的方向。 是否會將核四公投列為七合一的共同政見? 蔡英文表示,黨中央有一定的看法,會繼續作後續的處理和執行。她說,在學運之後,台灣社會的氛圍和期待也有一些改變,民進黨會重新檢視一遍,看看有什麼需要再強化的地方。

對於兩岸監督條例問題,蔡英文表示, 監督條例是有它政治層面的問題,但重點在於能夠實際、有效的監督政府對外,尤其是對中國談判過程,從實體面來看,學運最聚焦的地方,就是人民對兩岸間的不透明協議,是有高度焦慮,同時也展現出對政府的不信任,在一個無法被人民信任的政府的這種情況下,人民的要求,就是要強化對國家和政府的監督。她認為應先聚焦在這個實體面上,政治面的問題,以台灣人民的智慧,和人民對國家現有問題的深刻體會,相信會有一個解決的方法。



馬英九日前又拋出願意與她辯論服貿?蔡英文回應, 不是沒跟馬辯論過,跟他辯過很多次,包括總統大選時,不過,跟馬英九的辯論,在她幾次交手的經驗中,馬英九總是把辯論當成文宣的一部份。她覺得,現在所面 臨的問題,是人民對不透明的協商,感到非常憂慮,最重要是人民對領導人、對政府是不信任的,以致於在這種焦慮跟對領導人不信任的情況下,各界對於監督條例 的要求聲音,才會這麼高,這是馬英九要去面對的問題,也就是說,他要怎樣作,才能讓人民安心,這是馬英九要去作的事,這不是辯論可以解決的。

蔡英文說,她非常誠懇的告訴馬英九,現在人民憂慮的事項,她建議馬英九跟她一樣,把公聽會的記錄好好的從頭到尾看過一遍,裡面所表達的擔憂和憂慮,是真的,可是政府機關的回答是虛的,這一套協議,沒錯,有利有弊,但政府只講利,不講弊,弊在哪裡,人民擔憂的事情,他打算如何處理?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要作 的事,既然經過學運之後,社會也有了一定的共識,就是趕快來立法,讓實質監督的機制能作實質審查服貿,這是社會的共識,也是總統的責任,要去確實執行。

對於藍委說她任職陸委會期間,主張不受國會監督? 蔡英文說,這又是馬英九的選舉手法,她感受特別深,因為2012跟他選過總統,知道他的手法,這是他模糊焦點、錯誤解讀當初的情勢。蔡英文表示,這套法律的修改,是在2002年,是12年前的事,而現在面對的情勢是,第一:我們在修改這個條例之前,所有的兩岸事務,都是行政權,完全沒有國會置喙的空間。第二,在當時,兩岸間的開放跟交流是有限的,所以在那個情況下,民進黨執政,我們第一步走出去,把一部份的監督權交給了國會,這是在當時是個非常進步的作 法,也就是我們把有牽涉到法律修改的協議,送到立院去審議,但是沒有需法律修改的,把它留在行政權的範圍,這是當時的立法背景,在當時,也是非常前進的立法。

蔡英文表示,法律要跟著形勢來修改,馬政府在2008年之後,快速的加大跟中國間的交流和開放,2002年的法律結構已不夠用,所以在2008年之後,民進黨持續的要求要訂監督條例,國民黨也擋了108次,因此,對於一個執政者,沒有回應民間的要求來強化監督,反而把這種時空環境完全不一樣的事,拿來牽拖,這 不是一個領導人應該作的事情。她說,已再三解釋,我也寫過很詳細的新聞稿去給社會大眾解釋,尤其,馬英九應該要好好的看一看,尤其他是台大法律系畢業,也作過陸委會的副主委,他如果看不清楚,也看不懂她的新聞稿,那她真的要有點同意台大法學院院長講(我們沒有把馬英九教好)的話了。

對於核四公投條例在年底綁大選,以及民進黨昨天提出的三階段黨改,蔡英文表示 還未看到黨改的規劃,相信將來會有個討論的過程,民進黨也有很多黨員同志,包括大家都提出來,是否要有個大家能暢所欲言的機會,這都很好。她說,民進黨本來就是民主的政黨,也有個傳統是大家都能講各自想講的事,如果可以恢復這個活力的話,對一個政黨來講,也不是壞事。必須要更深刻的體驗說,民進黨是一個政黨,政黨不是只是聆聽跟交換意見,更重要的,政黨要能凝聚更多的支持、力量跟共識去解決問題,這是政黨應該最重要 的一件事。

對黨改的看法跟主張?蔡英文認為,這個黨要開放一些,要讓外面的人進的來,也讓我們的人可以出去,跟社會大眾可以連結,讓民進黨變成是一 個社會大眾能寄託的對象,我們也必須要肩負起執政失敗,在國民黨不能滿足人民的要求跟期待的情況下,我們要扛起責任,社會希望政府和政黨能作的事,我們要扛起責任來做。對民進黨來講,必須去作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重建社會對民進黨的信任,或許在過去,我們因為執政過,在政治現實的壓迫之下,有些事採取了比較妥協的態度,在沒有跟社會大眾溝通之前,很多人懷疑我們對很多價值的堅定,是否能維持住,這是溝通,也是如何跟社會接軌的問題。

蔡英文認為民進黨必須要作兩件事,第一,要跟社會溝通,共同形成對很多公共政策議題的議程,另外,也必須凝聚更多的力量,跟民進黨能站在一起,也只有有更多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時候,才有改變的能力。如果沒有社會大眾在民進黨後面的話,終究是最多只能講出社會大眾不滿,而無法改變現狀。 所以,她覺得,對民進黨最大的挑戰,就是讓民進黨跟社會可以連結,可以成為大家信賴、承載責任的政黨。

至於公投條例若過是否要綁大選? 蔡英文說,這要看時間上能否配合,若在選舉期間公投,自然有助於投票的人數跟投票率,在其他國外的實踐中,也常見跟選舉一起來作公投,但是我們不要忘了,重點不是選舉,重點是公投,重點是反核四的這件事。



蔡英文參選黨主席政見:重建黨與社會的信任契約
「重建黨與社會的信任契約」
1.面對執政黨一意孤行的國家危機,民進黨不能只有對抗的角色,更應該強化社會溝通,凝聚多數共識和力量,重新建立黨與社會間的信任契約。

2.經過群眾路線到議會路線,民進黨未來更要與公民團體建立共識、互信,以及共同的行動目標,積極走向公民路線。在共同目標的推進上,政黨不必然要當領導者,但是一定是同行的夥伴關係。 在此基礎上,我們將與公民團體展開下列對話:
(1)總體經濟戰略的選擇
(2)憲政體制的改造與民主深化
(3)符合台灣戰略利益的兩岸政策
(4)青年未來與世代正義的落實 同時,架構新境界智庫作為黨與公民團體之間的公共事務對話平台。建立與公民社會的對話機制,共同形塑國會黨團的立法議程。

3.年輕世代是台灣未來的希望,更是最生猛的改革動力,他們的語言、思考、行動方式都與傳統不同,我們必須學習打開世代對話的空間。我們將推動:
(1)設立數位黨部,開辦青年議會,搭建與青年世代對話平台,強化世代連結,擴大社會基礎
(2)推動新世代人才養成計畫,有系統培訓:國際事務和兩岸、立法和公共政策以及中央地方各級參政人才,培養具備領導、溝通協調與組織能力的新世代領導人才,加速世代傳承。
(3)任期內加速完成黨組織與領導的世代更新。

4.從中央一元領導走向多元草根力量,地方黨部和基層民代應該發揮更大功能,作為社會力的網絡聯結點。

5. 我們重視兩岸交流,也重視民主價值,我們堅持「民主程序、公平正義、社會溝通、法制監督」,在這個基礎上,我們積極面對兩岸交流,也將採取行動,與社會凝聚出最有利的共識。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