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葉菊蘭:每個都是鄭南榕





明天是鄭南榕殉道25週年,鄭南榕遺孀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今天(4/6)與女兒鄭竹梅再次進到議場探視學生,議場內同時也正在播放鄭南榕的記錄片。葉菊蘭說,她「看到很多很多鄭南榕的精神,每一個人都是鄭南榕」,她很欽佩現場的學生,並向學生們說「謝謝,辛苦了」,讓學生們受到相當大的鼓舞。

葉菊蘭對學生深深一鞠躬的說『謝謝,辛苦了』,她說不只是她,有許多人都要跟學生說辛苦了,她一直很慚愧也很難過,他們這一代怎麼努力都還是做的不夠多,所以才讓同學還要坐在這裡,還要擔心、害怕,很抱歉讓大家受苦的守在這裡不能回家,相信很多在外面的大人也是這麼想的。

葉菊蘭表示,25年前鄭南榕的一把火點燃了言論自由這條路,讓大家有開闊的路可以走,25年前的5月19日鄭南榕出殯的送葬行列中,有一位志工詹益樺在總統府前也自焚,他說『鄭南榕是一顆美麗而美好的種子』,他也要向鄭南榕一樣,這讓人非常的難過。不過,這一顆偉大的種子,在25年後在各位看到漂亮的花朵、漂亮的向日葵,開在全台灣很多人的心中,這是一顆自由、民主、捍衛台灣後代子孫免於恐懼的種子,今天我們自己站出來讓他成為一朵美麗、硬挺的太陽花,她非常感謝各位同學。

葉菊蘭說,政治是她一個短暫的過程,她盡力而為但是努力不夠,她說,言論自由就是可以把心中的主張沒有恐懼的說出來,當你說任何話時不用擔心,你可以不同意這主張但捍衛可以說出來的自由,這就是民主、言論自由真諦。

她說,有一位同事曾說過,每當難過、害怕、想逃避時時都會想到鄭南榕,她要告訴大家,如果覺得怯懦害怕的時候,希望鄭南榕帶給大家一點點勇氣和力量,她在這個地方,「看到很多很多鄭南榕的精神,每一個人都是鄭南榕」大家不必選擇死亡,但可以在這個地方用最和平的非暴力的,行使人民「公民不服從」的權力,對抗一個不聽人民聲音的政權。

鄭竹梅帶來一件紀念T恤送給同學,她說要站在這台上跟大家分享對她來說是自我的挑戰,畢竟失去親人的難過或感傷的情緒還是會有,但相信除了感性之外還是要理性。25週年是四分之一個世紀,對她而言是很長的時間。她提到昨天在宜蘭有一場活動,滅火器樂團的主唱分享一句話『如果你為了怕失去朋友而不談政治,那接下來可能就是會失去一個國家』。

她說,25週年過去,其實她很不喜歡談論自己的家庭,每年參加父親的殉道紀念活動是越來越有難度,但她總要提醒自己不能逃避,所以今天站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她覺得今天站在議場跟大家說話是一件超現實的狀況,但這場運動對她來說是有意義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