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民進黨要求終結核四 立即公投



民進黨今天(4/16)召開第十五屆第七十五次中常會,通過「2014終結核四」行動方案及「黨改三階段」方案。蘇貞昌也在中常委們的陪同下召開公布2014終結核四」行動方案記者會,呼籲朝野各黨支持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比照《離島建設條例》中的博奕公投,排除現行公投法之高門檻,儘快進行核四公投,且並列「繼續興建」與「停止興建」兩選項,以免有操弄「詐術公投」的空間。

蘇貞昌說,為了敦請各界尤其政府回應核四停建的爭議,林義雄前主席將於22日展開禁食行動,他對林前主席的決定感動敬佩與不捨。他說,林前主席一輩子都在為核四停建與公投努力,他從黨主席的角度努力推動此事,在停建核四已是七成以上主流民意的此刻,為讓國家和社會繼續前進,民進黨擬妥「2014終結核四」具體方案,要求國會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盼今年完成終結核四目標。

今日常會通過的方案具體內容包括:
一、推動《核四公投特別條例》:(1)為使爭議解決,制訂《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排除現行公投法,比照《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奕公投條款,排除現行公投法要求投票人數需達投票權人數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之高門檻,以簡單相對多數決作為通過與否之依據。(2)在條例中明訂公投主文題目,並列「繼續興建」與「停止興建」選項,避免公投主文出現之前馬政府欲以反向命題操弄的空間。(3),條例中明訂公投案之時程為2014年底以前,讓核四爭議於2014年獲得解決。

二、持續舉辦群眾運動:積極結合各反核公民團體,爭取各界支持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來解決核四爭議,同時,持續結合社團舉辦群眾運動,譬如4月26日即將舉行的反核大慢跑,展現反核力量。

三、推動議會決議:民進黨將於全國各縣市議會發動提案,在各縣市議會通過決議,支持通過《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這項終結核四的方案。

四、列入共同政見:「2014終結核四」將列入本黨2014地方大選之共同政見,今日中常會通過決議後,將責成各參選人積極辦理宣導與說明活動,為終結核四公投預作準備。

蘇貞昌說,去年民進黨在立院擋下馬政府提出的詐術公投提案後,馬政府就把核四問題擺著不處理。高達七成以上民意清楚要求核四停建,主政者卻不願回應民意,這 是國家社會最糟的狀況,也是無能政府逃避的作法。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今日提出的《特別條例》,能同時擺脫「鳥籠公投」與「詐術公投」,在公平的基礎上呈現支持與反對的 民意,「這是最負責和民主的作法」。他還說,民進黨會尋求朝野各黨團共同支持,並拜訪包括公民團體等各界人士,爭取不分朝野、不分藍綠對這一特別公投案的支持。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