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中研院三所保存318學運文物



反黑箱服貿佔領立法院行動退出議場進入倒數階段,而因為這場學運所產出的許多畫作、標語、海報等等如何保存成為矚目的焦點,鑑於此次太陽花學運對台灣社會政治發展的重大意義,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歷史語言研究所、台灣史研究所希望蒐集立法院議場內的學運相關文物(標語、宣言、畫作等),予以保存。中研院表示,雖然這些文物由3個單位保管,但它們是屬於台灣全體公民的資產,感謝學運參與學生及社運團體的支持。

一張張拍照、錄影、編號、記錄,甚至用紙筆抄下所有文字,中研院的學生今天(4/9)將負責完整保存這些學運文物的工作。學生代表王信允代為發表中研院聲明,中研院表示這些文物既為眾多公民的創作,亦為全體社會追求民主的公共財。中研院3個單位ㄧ向致力於學術研究,同時也致力於保存重要文物,具有典藏文物之能力、經驗與空間。基於上述認知與職責,我們3個單位因此認為有必要積極協助保存此次學運文物,以做為全體公民當代共同經驗及未來歷史記憶之憑藉。

此次學運文物各有創作者及所有人,但基於學運退場在即,時間緊迫,我們3個單位無法一一徵詢創作者及所有人的意願,但我們已徵得學運決策小組的同意,將善盡保管文物之職責。一旦文物清點、記錄完畢,我們將儘速徵詢學運參與學生及社運團體之意見,擬定後續展示等之方式,以發揮學運文物更大之社會效益與歷史意義。同時我們3個單位也將尊重學運參與學生及社運團體活化文物之意願,提供適當運用的方便管道,以使這些文物持續影響台灣社會。我們也希望長期典藏之學運文物,未來能有利於學術研究與其它方面的運用。

雖然這些文物由我們3個單位保管,但它們是屬於台灣全體公民的資產,感謝學運參與學生及社運團體的支持。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蕭新煌
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 黃進興 
台灣史研究所所長  謝國興
專案成員:
黃銘崇(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 
蕭阿勤(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兼副所長)
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