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學運法律責任 林飛帆:勇於承擔



反黑箱服貿學生代表今天(4/7)晚上8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本週四六點退離議場,對於檢警表示已受理10名民眾分別告發林飛帆及陳為廷等人,分案為他字案,將等林飛帆等人從立法院退場後傳喚,林飛帆表示會和全體參與群眾負起應負的一切責任,但呼籲馬政府勿對參與學運活動者進行秋後算帳,他們將勇於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而有表示不願退場的人質疑學運決策機制不民主,陳為廷回應,這場運動試圖實行民主機制運作,但運動所對抗的對象是不民主的馬政府,議場內學生受媒體24小時監控,活動初期也曾開放外界所有人參與決策,但時常發生決策還在進行時,就已有人將內部消息流出,以讓馬政府及部分媒體對學運有更多攻擊,加上議場有入內的限制,不同批的學生需要時間磨合,難以相互配合工作,形成共識。對於名嘴的批評,陳為廷也反問,「是什麼樣的政府讓學生必須用這種方式申張訴求?」他呼籲各界,勿隨媒體抹黑、分化學運,並期盼民眾能更了解學運背後成因。

陳為廷表示,這場學運未找到一個夠堅實的方式來對付這不民主的政府,但決策機制也已盡可能維持民主精神。許多未參加學運的民眾,對於學運有許多的誤解,常有媒體、名嘴用各種手段抹黑、分化學運。陳為廷反問媒體及名嘴,究竟是怎樣的政權,逼迫學生得以封閉的決策的方式,來回應媒體以及小刀流鋪天蓋地的抹黑、分化以及攻擊。他也呼籲批判者能檢視背後的成因,不讓意見淪於廉價批評。

林飛帆說,對於希望持續堅守議場的夥伴,表達最高的敬意和肯定,「我們沒有排除任何不同的意見」,運動過程中,持續和希望繼續留守的夥伴溝通,的確有很多值得反省和檢討的地方,大家對運動提出批判和檢討,都願虛心接受批判。林飛帆說,「既然要退出議場回到社會,希望馬政府不要辜負同學的善意,周四如果沒有其他意外,都會維持原本的決議。」

對於為什麼選擇周四退場,林飛帆說,周五是院會時間,才選在院會舉行前將立院空出。他說,朝野立委應正視學生要求,他們離開議場並不代表學生肯定朝野立委表現,而是有著更高的期待。林飛帆呼籲,所有朝野立委們都應恪守職責,在歷史的關鍵時刻,清楚瞭解「人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林飛帆也表示,佔領國會只是眾多行動的一環,他確立三條明確戰線,分別是監督兩岸協議締結條例的立法、監督兩岸服貿協議的審查,以及開始進行公民憲政會議的各式論壇與籌備。

對於是否有失控的危險?林飛帆說,最近以來大家都展現高度的自制,「不擔心有任何失控的狀況。」陳為廷說:「我跟林飛帆兩個人每天都很痛苦!為什麼我們無法達到我們希望的民主體制!?因為在我們這地方實行民主體制,但我們對抗的卻是極度集權的政府。」

賴中強對活動所有物資捐贈者致上深深謝意。他表示,這場活動中的所有硬體設備,如燈光音響和發電機等,基於節約原則,並沒有主動對外募款,但濟南路舞台已設有捐款箱有小額捐款,將持續接受各界小額捐輸,活動結束後一個禮拜內將公布所有的收支細目作為徵信的依據,陸續詳情也會在其網站補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