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蕭美琴與薄瑞光會面 希望美國信守對台承諾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本週來台訪問,因黨主席蔡英文今(1/30)日於地方進行謝票行程,故由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美琴代為接見。會中蕭副執行長並向薄瑞光先生表達民進黨立場及意見,蕭美琴並於會後在民進黨中央召開記者會轉述會面內容。

蕭美琴說,雖然美國政府一再保證尊重台灣民主發展、對台大選採取中立原則,選戰期間,部分美國現任及卸任官員支持特定政黨的言行,違背這個承諾,民進黨感到遺憾。這也讓許多台灣人民開始懷疑,美國能否信守普世民主原則。在過去二十五年來,民主進步黨致力推動台灣民主發展,以建立讓台灣人享受自由與人權的政治制度。當我們以為,台美是對自由民主有共同價值的伙伴時,部分美國官員的作為,卻傷害了民進黨讓台灣人民在免於外在威脅的環境中享有民主選擇權的努力。

蕭美琴表示,這次的選戰,並非全然公平公正。為了顧及政治穩定及社會和諧,蔡主席接受了總統選舉結果。然而,在總統與立法委員的選戰過程中,出現的諸多不當與不法的作為,民進黨也不斷提出抗議與警告,包括政府並未積極處理賄選問題、濫用行政資源、司法不中立、中國干預以及經濟威脅等。長此以往,將會對台灣的民主發展以及多黨制帶來負面影響,令人擔心。

蕭美琴說,民進黨擔憂,在未來幾年中,中國對台的經濟、政治、軍事各方面的壓力將會不斷增強,而許多台灣人懷疑當面對中國逼談時,馬總統的抗壓性是否足夠。此外,美國如果在台灣民主及安全上讓步,不僅傷害台灣,更危及亞太的區域穩定。做為台灣民主推動者,以及台灣人民權利的守護者,民進黨要求美國政府,務必信守台灣關係法,落實保障台灣安全及自由之承諾。展望未來,民進黨也期待持續與美方溝通,以政黨的力量,強化台美之間的各項對話與合作;以確保台灣的民主及安全不受威脅、台美雙邊關係穩固,並共同促進區域之穩定與和平。

對於蔡英文拒絕與薄瑞光見面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此事經過黨內討論,決定由蕭美琴向薄瑞光表達民進黨看法。蕭美琴說,蔡英文在選後一週內已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級官員見面有所互動,當時也對美方部份官員作法表達遺憾,蔡英文這幾天有謝票行程,因此不克與薄瑞光見面不是針對薄瑞光個人,民進黨在意的是對美國的互信關係,是否會遵守台灣關係法,對台灣民主安全自由承諾。

對於媒體提問薄瑞光是否已經清楚瞭解在這次大選過程,美方某些人士介入一事?蕭美琴表示,薄瑞光當過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她也與薄認識十幾年,見面談話都是非常直接也很清楚他的分析 ,基於外交慣例及禮儀她不方便代為回應及轉述薄瑞光的談話內容,但跟薄瑞光的會面過程已經明確表達民進黨的立場。

對於薄瑞光在立法院與王金平會面提及美國在這次台灣大選確實也嚴守中立立場,也不認為任何一個美國人有影響台灣大選。蕭美琴表示不清楚薄瑞光在其他場合的言論,因此也不方便評論,但她跟薄瑞光的會談過程是非常直接坦率的針對問題討論,面對現在的歧見也希望基於長期民主自由發展的共同信念,希望美國能夠信守承諾。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