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莊瑞雄:馬政府一年16.2億買廣告 國民黨「國家就是我家」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莊瑞雄今(1/10)日公布馬政府去年在電視、報紙、雜誌及廣播花費的金額。這份由廣告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2011年1月至11月,馬政府共花 15億6825萬公帑購買廣告,若加上日前民進黨統計去年 12月各部會購買報紙廣告 5251萬,總計馬政府「建國百年」至少花 16億 2076萬元買廣告。莊瑞雄表示,馬政府浪費國家資源掩飾執政無能,除了行政不中立,也涉及政府力量干預新聞與言論自由的問題。他也質疑,為何政府要在選前一年花16.2億買廣告,執政黨的心態根本是「國家就是我家」。

莊瑞雄也說,16.2億元換算等於 7個「夢想家」,如果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換算,16.2億可以買 800萬條泳褲,這樣的數字讓人怵目驚心。他說,馬總統省自己的錢,但是亂花人民的錢,一副「國家就是我家」的心態。16.2億的天文數字,突顯馬英九為了拼選舉、連任,完全無視政府舉債一直創新高,勞工的實質薪資倒退 13年的慘況

莊瑞雄以勞委會一幅報紙廣告為例,他說當勞工朋友面臨高失業率、無薪假時,勞委會的廣告卻問勞工「呷飽未」,一副幸災樂禍模樣。此外勞委會還一幅有「你被縮水了嗎?」的廣告,「難道是在諷刺這三年多廣大勞工的收入縮水?」至於研考會刊登的一則報紙廣告竟誤植了法務部網址,也證明許多部會濫用公帑、不務正業,廣告內容不知所云。

莊瑞雄說,馬總統強調自己棉被蓋了34年捨不得換,游泳褲破了捨不得丟,但花費人民公帑卻十分浪費。他說馬英九上任 3年多,舉債 1兆 3千億元,比民進黨執政 8年還多。此外,檢視各部會刊登廣告的金額排名,讓人懷疑是不是越無能的部會才越需要買更多的廣告,好掩飾他們的無能?譬如經濟部花費 1億 5740萬買廣告,台灣中小企業卻面臨寒冬苦撐;勞委會買 1億 5076萬廣告,但無法解決人民失業和無薪假的痛苦;客委會買 1億 1133萬元廣告,但馬英九的客家廣播電台政見卻跳票;其他像曾被吳敦義點名「愚蠢又可恨」的農委會,無力解決農產品產銷失衡,甚至哭窮說要刪減貧童 1000萬元鮮奶錢,竟也大手筆買 7359萬廣告;至於陸委會花 4415萬買廣告,也是不務正業。

莊瑞雄認為,政府花人民的錢一點也不手軟,尤其選前濫買廣告,除涉及國家資源輔選、行政不中立,也是用政府力量干預新聞與言論自由。這種濫花公帑圖利特定陣營、使民主倒退的現象,馬英九、吳敦義必須向國人道歉並交代清楚。

發言人陳其邁補充說,主計處、消保會、金管會等過去很少刊登廣告的部會,去年也花很多錢刊登廣告。至於陸委會刊登那麼多廣告,美化馬英九大陸政策、吹噓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幾乎是用洗腦方式亂花人民血汗錢,試圖美化馬吳政績,應該給予嚴厲譴責。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