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2012民進黨正副總統暨立委選舉國際記者會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14)日由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全國競選總部主任委員蘇貞昌、總指揮謝長廷、總督導游錫堃陪同下召開選後記者會,對於 2012年總統選舉的敗選,蔡英文說:要在此向支持者至上最深的歉意,我們承認敗選,也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次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我要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的四年,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表示,挑戰現任者,本來就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我們沒有執政優勢,我們的資源也相對匱乏,尤其是在中、北部,我們在基層的耕耘還不夠,但總體而言,我們的努力是不夠的。在訴求、策略、組織、文宣等工作上,還有很多地方我們都需要加強。所以我們感到非常抱歉,讓大家失望了。我們會深切反省,也會提出全面性的檢討。

蔡英文也一肩扛起敗選責任,並宣布辭去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蔡英文說,下一任黨主席一定會堅持民主進步黨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也希望支持者不要灰心,不要喪氣,請繼續給民主進步黨鞭策,民主進步黨一定會再站起來,謝謝。

媒體詢問,對於選舉結果,南台灣、北北基和桃竹苗的得票數及不分區立委席次不如預期,民進黨的政治版圖也沒有如預期跨過濁水溪,有何看法?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整體的得票率還是比上次的選舉增加相當的幅度,立委的席次也有成長,但是還不如預期。她相信敗選的因素應該很多,民進黨會進行全面性的檢討,將來會提出報告,不過還是要再重申一遍,挑戰執政者本來就很困難,民進黨在中北部基層的經營,還要再一步的深化,讓基層的組織和基層凝聚的力量將來可以持續下去,在每次的選舉裡面可以擔負起最重要的責任。

至於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下一步有何規劃?是否對於 2016年總統大選抱持期許,可不可能爭取這個機會?

蔡英文說,下一個階段的事情,現在不會去想它,也不會去講它。

而這次選舉結果是否代表了台灣人民支持馬總統提出的兩岸政策?預期未來四年兩岸發展為何?

蔡英文表示,這一次民進黨沒有成功的因素其實很多,民進黨也必須要再對兩岸政策整體好好反省、再來思考這問題。她說,兩岸的問題其實非常複雜,也不能夠像國民黨在這次訴求裡面這樣單純化看它。她還是認為台灣在兩岸的問題上必須要有國內的共識,要不然兩岸問題會持續變成台灣社會的分裂或對立的主要來源。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