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挺綠即搜索?! 檢調選邊站辦綠不辦藍?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康裕成今(11)日表示,相較過往,這次大選賄選情況有過之而無不及,檢調縱容買票情況一再發生,尤其中彰投賄選傳聞不斷,卻不見檢調單位有積極作為,民進黨六位執政縣市首長在今日司法節發布聯合聲明,呼籲檢調單位嚴查賄選、守護民主。此外,陳其邁表示,對於昨天雲林縣地檢署未具有明確證據即恣意發動搜索,這根本是政治打壓,民進黨表達憤怒和抗議。

陳其邁、康裕成及律師林鴻文、廖虹羚上午召開記者會,發布民進黨六位執政縣市首長的聯合聲明,包括屏東縣長曹啟鴻、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嘉義縣長張花冠、雲林縣長蘇治芬、宜蘭縣長林聰賢共同呼籲「檢調要公平、嚴格的查察賄選,沒有賄選介入影響的選舉,才能真正選賢與能。」「我們嚴正呼籲有關的查賄機關,不要因為馬總統是國民黨籍,不要因為國民黨過去買票賄選的紀錄連連,就投鼠忌器,甚至視而不見各地的賄選情資,甚且選擇性辦案。」

康裕成律師表示,公平選舉是台灣民主重要的基石,但這次選舉在地方聽到「賄聲賄影」,卻不見檢方任何積極查賄行動,不僅查賄不力、不公,且在關鍵時刻竟然選擇性辦案,檢調如果獲知情資,對於偵辦個案也有兩套標準,令人質疑是只辦綠不辦藍。

康裕成律師也出示彙整去年10月1日至今年1月11日台灣各縣市賄選情況之媒體報導資料,她說,媒體報導了許多賄選傳聞,且大多數集中在中彰投地區,六位縣市首長對於賄選傳聞不斷以及查賄不公、不力,深感痛心才發出聲明,除了已經要求所轄縣市的檢察機關嚴格查賄,今天正好是司法節,希望司法機關能聽到他們的呼籲,嚴查賄選、守護民主。

另外,有關日前雲林縣地檢署搜索立委候選人李進勇競選總部一事,林鴻文律師表示,雲林縣地檢署發動搜索,必須具有必要性或有相當理由,確定欲搜索之處具有犯罪物證、事證,且該符合比例原則,而非任意或毫無範圍的搜索,嚴重侵害人民權利也不符合法治國思想。

林鴻文律師指出,雲林縣地檢署只有掌握相關簡單的情資就搜索李進勇總部,看不出搜索行動的必要性,還硬要直接進入總部搜索,而搜索後也沒有查扣任何東西,這代表競選總部內沒有任何不法事證可遭檢方扣押、搜索,檢方在沒有相當理由或事證下仍執意搜索。檢調機關應該更審慎進行查賄動作,而不是漫無目的做一個官樣文章,隨便搜索不相關的地方,認為他們有在查賄。

陳其邁表示,雲林縣長蘇治芬才剛批評雲林縣賄選很嚴重,有一票一千元甚至一千五元的情況發生,蘇治芬才批評沒多久,檢方馬上搜索民進黨籍候選人李進勇的輔選幹部。

陳其邁說,雲林縣地檢署該抓賄不抓賄,而恣意選擇性辦案,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之下就進行對李進勇輔選幹部搜索,這是政治打壓。他要求法務部明確說明清楚,為何檢方在沒有明確的證據下恣意發動搜索,意圖影響選舉,他並對雲林地檢署表達憤怒和抗議。

媒體詢及國民黨及馬英九一再對外宣稱,第八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名單,代表國民黨改革形象,但今日週刊揭發,其中名列不分區第三名政大教授曾巨威涉及虛報詐領研究費,如何看待此事?對此康裕成表示,如果週刊報導屬實,該行為應該是牽涉詐欺罪和偽造文書罪,這是相當嚴厲的指控,如果報導屬實,國民黨應對它所提名的人選出面向國人道歉,並對外說明清楚。

獨立媒體 民進黨中央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