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2012總統選舉第三場政見發表會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蔡英文第一輪政見發表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6)日出席第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蔡英文第一輪政見發表全文如下:

謝謝主持人、監察人、宋主席、馬主席,親愛的國人同胞,大家晚安,大家好:

今天,是最後一場的政見發表會。在最後的時刻,讓我們把選戰過程中,所有的文宣、口號、廣告、還有這些紛紛擾擾,都暫時忘掉。

讓我們回歸到民主的本質。冷靜地想一想,這一次的選舉,對我們自己、還有對台灣的意義,究竟是在哪裡呢?

我要請大家問自己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那就是:「過去的四年,你過得好不好?」

這才是民主的本質、選舉的意義。四年一次的投票,就是檢驗過去四年的機會,當然,也是改變未來的一個機會。

這四年,人民究竟過得好不好?最後一次的政見會,我希望跟國人同胞一起來思考這個問題。

這次的選舉,馬總統再一次地喊出:「台灣向前行」。但是,我們必須很坦誠的說,過去的四年,台灣並沒有向前行,反而是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我們的生活水準,在倒退。物價上漲,薪水卻倒退到13年前的水準。肥料的價格在上漲,農家所得卻一直在下降。房租在上漲,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卻只有更少。

台灣的產業競爭力,也在倒退。傳統產業和中小企業一直在苦撐待變,而高科技產業也面臨半個世紀以來,最寒冷的冬天。員工最害怕的無薪假,現在已經超過一萬三千人。

我們的社會公平,也在倒退。這幾年,貧富差距擴大,連中產階級,都要面對貧窮化的問題。城鄉差距也一直在擴大。大台北的房價漲上了天,但是出了台北市,到處可以看到房屋和店面,張貼著出租和出售的紅紙。

還有司法正義的倒退,恐龍法官和審判不公的案件持續還在發生。

還有新聞自由、和民主人權的倒退,越是接近選舉,政府對於媒體的控制、和行政體系的公器私用,就是越來越嚴重。

過去三年多,對於馬總統施政不滿意的人,遠遠超過滿意的人。馬政府執政的失敗,絕對不是在野黨的批評,而是台灣人民多數的共識。

最近,我們看到很多大企業的老闆,花錢買一系列的廣告,來支持馬總統。這一點,我們一點都不介意。因為這些企業,有來自政府的壓力,也有來自中國的壓力。有些企業主也私下地告訴我,他們這麼做,有不得已的苦衷。

馬總統經常說,要「把餅做大」,但是實際上,這幾年做大的是大財團的餅,小市民和薪水階級的飯碗,卻是越來越小。

馬政府不斷地打安定牌。但是對人民而言,什麼是「安定」呢?

安定,應該是工作穩定、三餐溫飽。
安定,應該是社會和諧、公平正義。
安定,應該是政府有能力,也懂得傾聽民意,也能夠化解社會的分歧。

這三年多以來,政府的資源分配不公,只是以政治計算和個人利益為考量,不重視公平、不照顧人民,這才是不安定的根源。

如果只是在中國的壓力、和財團的呼籲下,讓台灣被迫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這不會帶來安定,反而是社會紛擾的開始。

蔡英文會讓大家有工作、讓產業有遠景、讓政府資源公平的分配。我會傾聽大家的聲音、凝聚社會的共識,和大家一起來面對未來最艱困的挑戰。

這是蔡英文的承諾,這是蔡英文所要帶給人民的「安定」,這是真正的安定。

過去四年,馬政府的無能帶給人民很大的失望與痛苦。政府會無能的最關鍵原因,是在於國家領導人缺乏核心價值,面對劇烈變動的內外環境,失去了施政的方向感,以致於讓國家虛耗、停滯不前。

我帶領民進黨花費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提出「十年政綱」,目的就是要導正國家發展的方向,打造出一個有能的政府。

「十年政綱」所揭示的核心價值,是「民主、人本、永續、公平正義」,也是台灣面對挑戰的努力方向。民進黨重返執政,將根據「十年政綱」,全面啟動國家發展的再造工程。

我在幾次的政見發表會中,提出一系列的社會、經濟政策,包括:加速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公共托育、社會住宅、全面免試入學的12年國教、非自用住宅交易實價課稅、產業創新和升級、發展在地經濟及創造在地的就業、國土規劃、國土復育、2025非核家園、財政改革、司法改革等等。

我也提出,以台灣價值為核心的兩岸政策,以及化解社會對立的國家認同主張。這些都是為了體現「十年政綱」的核心價值,打造未來十年的台灣的願景。

在我心目中,十年後的台灣圖像,是一個不畏懼大風大浪、創新有活力的經濟,是一個不再分地域階級、永續而公義的社會,是一個不再有意識形態、包容而團結的國家。

每一個人只要肯努力,就可以有穩定、有尊嚴的工作,有創業的機會,有持續增加的收入;年輕人可以在地教育、在地就業、在地發展;老年人可以安心退休、在地就養、在地照護;中壯年不需要擔心兒女的未來,不必憂慮年老的父母沒有人照顧。

人民安居樂業,鄉土永續發展,多元價值受到尊重,民主人權受到保障;走出台灣,受到國際社會看重;面對中國,不會成為另外一個香港。

這樣的台灣願景,絕對不是一個脫離現實的理想國,而是一個有能力的政府,應該給人民的承諾。未來蔡英文會秉持「十年政綱」,打造出有核心價值、有方向感的有能政府,為台灣人民創造幸福的願景。

現在我要再請我們的國人同胞,再想想,我們選舉要比的是什麼?

選舉要比的,不是誰最有錢做廣告。否則,只有黨產最多的政黨,才會有機會勝選。

選舉要比的,不是誰能動員國家機器來贏得選舉。選舉要比的,也不是誰的背後有超級的助選員。陳萬水女士和周美青女士,受到國人的喜愛,也證明了女性是安定的力量。但是,未來四年,要治理國家的,是總統自己;負責任的也是總統自己。選舉要比的是,誰可以帶來改變,誰最能夠解決問題。

如果總統四年做不好、政見都跳票,還可以連任,那麼再四年,也不會做得好,政見一樣會跳票!

現在,我要再請國人同胞,再思考一次剛才的問題:「過去的四年,你過得好不好?」

如果我們希望未來要更好,1月14號,我們必須做出一個決定:

台灣必須改變!做不好的人,必須下台反省,未來執政的人才會全力以赴。

親愛的國人同胞,1月14號,讓我們把未來的方向找回來,把前進的動力找回來,把人民對政治的信賴,全部找回來!謝謝大家!

蔡英文第二輪政見發表


蔡英文第二輪政見發表全文如下:

謝謝!謝謝主持人!聽了兩輪的馬總統的發言以後,我真的覺得很失望,我以為在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我們可以談願景,也可以談對台灣未來的規劃。

我在聽了總統講了這些數字以後,我真的覺得總統真的沒有了解實情,你的數字很可能是你的幕僚因應你的需求所提給你的,貧富差距還是在你執政的時候最大,你的數字是因為加了社會福利的支出所以才縮小,在沒有加社會福利支出的情況下,貧富差距還是在你執政的時候是最大的,至於你說你投資南部的這些,有一些是八八風災,它復原必須要投資的,有些是我們執政的時候延續下來的這些投資計畫,有一些你根本沒有編預算,只是一個數字而已,至於你剛才也對我的人身攻擊的很多,因為你每隔幾句話就會提到蔡主席如何如何,這是口水,我相信人民自有評斷,我也不想再浪費時間再回應你。

至於兩岸的問題,你的邏輯很簡單,就兩岸和平就等於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等於一中各表。我要告訴你,九二共識不等於一中各表,中國從來沒有接受過,九二共識也不等於兩岸和平,即使有兩岸和平現在中國對台灣的武力是不是還存在著威脅呢?

那麼我們也要問一下,這些企業財團其實是出於無奈,我們剛剛聽你講,把民進黨打成企業的對立面,這是不道德的事情,真正的問題出在領導人是不是可以公平分配社會的資源,是不是可以讓一個政策可以達到平衡,你的政策不平衡,你沒有公平地分配資源,造成企業和人民之間的對立,真正的問題是在你。

至於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其實是很務實的,觀光客、包機直航小三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哪一件不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做的呢?你也承認過是民進黨替你們打下來的基礎,所以我要告訴台灣的我們的國人同胞,我們真的要換一個執政黨,來換一個有新思維的執政黨,來帶領台灣的改變。

今天我要告訴大家,蔡英文可以站在這裡,呼籲選民支持我,再一次把責任交給民進黨,是因為民進黨已經經過了反省和改變,我們已經做了一個重新執政的準備。蔡英文所帶領的民進黨,一定可以超越過去的民進黨,也一定會超越現在的國民黨。

2008年5月21日,我接下民進黨主席的位子。我永遠都記得,在交接典禮上,我背後掛著兩個大字。那兩個大字,就是「希望」。

背負人民的希望,這三年來,讓蔡英文比誰都還堅強。

過去三年多,我要告訴我們的國人同胞,是人民改變了民進黨,是人民改變了蔡英文。現在,蔡英文和民進黨,要和人民在一起,改變台灣。

改變的第一步,就是我們要凝聚包容團結的「台灣共識」。台灣人民,就如剛才宋主席所說,已經厭煩了,朝野政黨在認同議題上,無止境地對立下去。要終結這種對立的唯一方法,就是從自己做起。所以這次的選舉,我沒有操作意識型態的對立,也不訴諸族群或省籍的矛盾。

未來的台灣的政黨,不論是藍、是綠、是橘,都應該帶著自己的支持者,走向對方,包容彼此。「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在這個最大的公約數之上,我們要打造一個團結的國家。

第二個改變的方向,我們要讓政黨之間,從「政治的對立」,走向「政策的競爭」。

三年多前,我接任民進黨主席的時候,很多人期待我走向一個對抗的路線,但是,我很清楚,「對抗」不是找回我們自信的真正方法。重拾人民的信賴才是最佳的途徑,是為國家發展的願景,擘劃出具體可行的藍圖。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花將近兩年的時間,來用心提出「十年政綱」,並且由我主持一百多次的會議,和學者專家反覆的討論。

第三個改變,是對小額募款的堅持。這是民進黨這四年來最深刻的反省,以及最根本的改變。

選舉的時候靠財團,執政後就必然會向財團傾斜。選舉的時候依靠人民,執政的時候,才不會忘記人民。

我們會一直這樣走下去,我們也認為這樣的價值,應該被帶進政府。

馬總統一再把蔡英文團隊,影射成貪腐,還動用國家機器來抹黑我,這是非常惡質的選舉技倆。馬總統自己,也曾因特別費而被起訴,將心比心,這樣的影射與指控,能夠符合一個國家元首的政治風範嗎?

在這裡,我也要談一談,什麼是真正的清廉。

清廉是從政者的基本條件,由內而外的修養。如果清廉只是表面上不貪污,卻在政策及制度面,放任藏污納垢的政商利益交換,放任濫用公款、公私不分,那就不是清廉。

這幾年,到處有人抱怨,政府的公共工程、採購及委辦計畫,有太多被「馬友友們」拿走。在選舉期間,企業界的「馬友友們」,也毫不避諱地為馬總統公開助選。

馬總統,這是一個清廉的政府,應該有的現象嗎?

在兩岸的互動上,處理兩岸事務的團隊、和國民黨高層,在中國的政商關係,盤根錯節;中國官方來台灣採購,居中媒介的黨政掮客、和政商利益的交換,政府更是視若無睹。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有中國官員,私下稱呼來找他們的黨政掮客是「丐幫」,只會伸手要東西。台灣的尊嚴,被嚴重的傷害。

請問馬總統,你曾經採取過任何行動嗎?建立制度來防範和中國政商利益掛鉤的行為嗎?

政府公器私用,黨政不分,濫用公共資源為馬總統及國民黨輔選,不僅是行政不中立,甚至是一種制度性貪污。過去三個月,政府為馬總統宣傳,光是花在買報紙廣告的預算,就超過一億元。很多的部會淪為競選團隊的一部分,放下政務,忙著搞文宣、搞抹黑,甚至還成為挺馬遊行的動員連絡站。

國民黨龐大的黨產,一年股利就有29億元,已經是不公不義,還要占盡國家的便宜嗎?馬主席,這就是你標榜的清廉嗎?

民進黨經過2008年的挫折,早已徹底的改變,重新站起來。我所堅持的小額募款,就是從制度面防止受到財團及企業利益的影響。

我們會繼續為重建民進黨清廉的形象作出更多、更大的努力。蔡英文更會以身作則,自我要求從內到外的真正清廉,並致力打造一個廉能的新政府。我鄭重宣誓:

一、未來,總統將以身作則,嚴格禁止家族成員涉入政務,嚴格要求政務官與幕僚的紀律,和企業的關係將會公開透明。

二、總統也將承擔改革司法的責任,實現司法的真正獨立,讓肅貪防賄不分藍綠,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三、我要嚴格落實遊說法,使對政府的利益遊說更加透明。加強公職人員財產來源不明罪的規範。

四、對於政府委辦的計畫、公共工程及採購案等,要建立嚴格的內控機制,確保辦理程序的專業和透明。

五、為政府從事兩岸事務的人員,與中國官方及企業的往來,應該要納入規範。海基會和中國官員,就涉及利益事項的溝通,應該建立事前及事後的監督機制。中國官方來台採購,也應該要建立公開透明的程序。

六、我們必須要通盤修正「行政中立法」,遏止公器私用,還給公務員專業、尊嚴的空間。並且推動制定「政黨法」,解決政黨不公平競爭的問題。我們也希望將來政黨只以小額募款及公款補助來從事黨務及競選活動,而不是以黨產或者是其他不明來源的資金,作為選舉經費的來源。

蔡英文的宣示,絕對不會只是說說而已,我會有效運用總統職權,貫徹落實每一項承諾。未來蔡英文的政府,清廉將會變成習慣,沒有人可以例外。

蔡英文第三輪政見發表


謝謝主持人。首先我要跟宋主席說明,我們的競選團隊真的沒有這麼多錢,一個禮拜可以花七千多萬的廣告費。我們的競選經費,都是小額募款來的,包括我們的小豬。

政見發表會已經是最後一輪,也要接近尾聲了,在這裡我真的感觸很深。感觸深的是,一個已經執政四年的總統,要靠陳水扁來連任,要靠人身攻擊、恐嚇人民和虛假的數字來爭取連任,這是令人感到失望的事情。

親愛的國人同胞,2012年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台灣要再一次的政黨輪替,台灣也要迎接一個政黨合作、政局穩定的新時代。

「停止內耗、團結台灣」,這是台灣人民普遍的心聲,也是未來蔡英文的責任。

台灣歷經國民黨長期的威權統治,民主化的浪潮,在二十世紀的最後這十年,風起雲湧,2000年才首次完成了政黨輪替。

然而,因為長期威權的遺緒、國家認同的分歧,還加上轉型正義沒有辦法實現,縱使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台灣社會仍然無法跳脫信任薄弱、朝野對抗的政治僵局。

過去12年,政治的長期對抗,已經讓人民非常的厭倦。我相信剛剛宋主席也說了一些。如果要打開這個死結,下一任的總統,就必須要節制自己的權力,並且更尊重民主、更尊重社會多元的聲音。

新的國家領導人,必須要有開闊的視野和胸襟,將台灣的民主推到新的階段。未來,蔡英文將以身作則,帶領台灣走向「停止內耗、團結台灣」的新政治。

我將以具體的行動,來落實「協商式民主」。「協商式民主」強調的是,多數要尊重少數,而不是以多數來壓制少數。執政黨要謙卑包容,廣納在野政黨與社會的進步力量。

對內,要包容多元的意見,停止政治對抗,回復國家的元氣;對外,要團結一致,共同迎接挑戰,為台灣爭取機會。

民進黨勝選之後,我們不會「贏者全拿」,因為國家是全民的國家,不是一人一黨的國家。我們要讓不同黨派、最好的人才進入政府,一起治理國家,替人民服務。

「協商式民主」的精神在於,未來的行政部門,必須尊重國會作為最高民意機關的角色,重大政策的推動,必須透過朝野的溝通合作,尋求國會及多數民意的支持。

在「協商式民主」的原則之下,我們有幾項具體的作法:

第一,未來蔡英文的新內閣,將符合「大聯合政府」的精神,納入不同政黨及社會各界的優秀人才。

第二,就職之後,我會非常願意接受國會的決議,應邀前往進行國情咨文的報告。

第三,對於可能造成爭議的重大政策,包括未來的兩岸政策,我們都會以多數共識做為推動的前提,不會一人一黨決定。

第四,為了避免行政、立法的僵局,我們也希望能夠建立政黨常態的溝通機制,包括各主要政黨主席的會晤,強化朝野之間的溝通協調,為重大施政的推動,尋求政黨合作的基礎。

開啟一個「民主協商、政黨合作」的新政治,將是民進黨未來執政的首要目標。我們願意在此公開承諾,選後也將立即與在野政黨,展開對話與合作。

除了促進朝野合作、安定國內政局之外,未來的新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時,也將遵循「民主協商、多數共識」的基本原則。

民進黨的主張一直很清楚。我們堅持國家主權和人民作主的權利,我們「反併吞」,但是「不反中國」。我們主張:兩岸要和平交往,要互利互惠,如果雙方還有歧見,我們願意擱置爭議,透過協商對話,尋求相互諒解的空間。

但是,我們堅持國格不能被矮化,不能犧牲國家的主權,來換取一時的利益。

「維持現狀、開啟新局」,將是1月14日我們勝選之後,兩岸關係平穩過渡的基石。

未來蔡英文領導的政府,將兼顧台灣的民主、與兩岸的現實基礎,採取以下的積極作為,穩定兩岸關係,讓經貿和各項交流,持續向前推進:

第一,我們將以理性、務實的態度面對中國,不會相互對抗、不會魯莽躁進。兩岸政府應該本於相互尊重、對等交流的原則,維持台海的和平,創造互利雙贏。

第二,目前兩岸達成的各項協議,新政府將概括承受,不會片面改變。在既有的基礎之上,兩岸可以繼續溝通協商,達成新的共識、簽署新的協議。

第三,對於1992年,兩岸願意「擱置爭議、協商對話」的務實態度,我們一向抱持肯定的看法。但是,對於後來才出現所謂「九二共識」,不但國共兩黨都還有不同的認知,台灣社會也沒有共識,更重要的是,沒有經過民主程序的確認。在這個議題上繼續爭論,無助於台灣內部的團結,也無助於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所以,我們將以團結包容的「台灣共識」,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也要化解台灣社會,長期以來「一個國家,兩種認同」的分歧。

第四,為了化解認同的分歧,我主張「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中華民國、台灣,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現狀的改變,都必須經過2300萬台灣人民的同意,根本沒有所謂「不統」或「不獨」的問題。

為了穩定選後的兩岸情勢,我們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透過不同管道進行對話溝通,增進彼此的理解與互信,為執政之後新的協商鋪路。我們也將透過新的國會,尋求朝野政黨的共識,做為政權交接期間,兩岸關係安定的基礎。

各位親愛的同胞,過去我有十多年,處理國際談判和兩岸協商的經驗,未來我一定會堅持人民最大的福祉,以民主、理性、包容的態度,穩健的推動兩岸互惠的交流。

蔡英文當總統,企業可以放心、人民可以安心,對岸也可以不必擔心。

距離選舉投票,只剩下一個禮拜了。我相信選民的智慧,我更深刻的感受到,台灣人民要掌握自己命運,要一起改變未來的,無比堅定的決心。

過去的這段時間,我的雙腳,走遍了台灣的土地,我的手握過無數不同溫度的手。我握過流汗的手,握過沾著泥土、長著厚繭的手。我也握過在寒風中,等待了好幾個小時、微微顫抖的手。

每一雙手,都傳給我一股力量,告訴我:蔡英文,妳要加油! 妳要為台灣帶來改變、為台灣帶來希望。

不久之前,在屏東的客家庄,有一位101歲的阿嬤,親手送給了我一隻小豬。那隻小豬很溫暖也很沉重。我知道,那隻小豬裡面,裝的不只是零錢,還有阿嬤這一輩子的心願。

千千萬萬隻小豬,都跟阿嬤的小豬一樣,是人民給我的期許。我深刻的了解,人民心中的期待就是一個公平正義的台灣、一個幸福安定的未來。

除了感謝,除了勇敢的把責任扛起來,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回報,這麼多溫暖的手,這麼多台灣人民的期待。

我是蔡英文,我不會忘記人民對我的期待。1月14號,讓我們一起,把台灣贏回來,把希望找回來!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