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談一中政策 蔡英文:不需要跟著外人的調子起舞



蔡英文總統今天(12/31)日上午出席「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暨臺灣外籍記者聯誼會歲末茶敘」,並發表年終談話,宣示在新的一年,政府將全力提振經濟、持續各項重大改革、因應變動的國際局勢並維持和平穩定情勢,以及嚴肅面對分歧性議題。在跟媒體會談中也分別針對婚姻平權議題、教育問題、兩岸關係、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等眾多議題提出看法。

針對紐約時報記者提問關於台灣婚姻平權法案議題,蔡英文認為,婚姻平權法案的出現,其實是在測試台灣社會接受新議題挑戰的處理能力與成熟度,相信台灣社會的成熟度可以理性、充分處理。她認為這類性議題不單在台灣,目前社會對婚姻平權仍有眾多聲音,全球各國也有許多分歧性,在世界各國提出時都會面臨衝突期、對話期與整合往前期的階段。

對於川普上任後的國際情勢,蔡英文表示將會面對一段時期的不確定性,特別是在明年上半年。她認為,台灣必須在亞洲扛起責任,在區域事務與經貿活動上扮演更積極角色,貿易自由化不閉關,與東南亞印度紐澳國家積極往來,與美國日本歐盟保持對話,並拓展新南向政策,2017年將是行動年。

至於一中政策,蔡英文表示,我們不太需要跟著外面的人的調子來起舞,中華民國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的想法從來沒有動搖過,這也是集體共識。

蔡英文說,確實在兩岸上,雙方需要一些彈性,但更重要的是內部的共識,兩岸問題不會是一個總統、一個政黨、一個政府為2300萬人決定的事情,每一個人的參與和討論都很重要,這是牽動每個人心裡所堅持價值的事情,需要時間做社會溝通討論。

對於朝日新聞記者提出「在台灣開放食品是在日本正常買賣,台灣好像無法理性討論」,蔡英文表示,政府的基本原則,是保護國人健康,這議題沒有時間表與急迫感,希望社會是在理性空間裡進行討論,會用各種方式促進溝通,方式。

被問到有關民調下滑及執政團隊議題,蔡英文表示,2016年是打樁,2017年是建設,民調有很多種,解釋也有很多種,重點在看民調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心中的議程與所要做事情是否有一步一步在做。

蔡英文說,民調不可能永遠維持在最高水準,一定起起伏伏,如果執政成功進入穩定期,讓民眾感受到我們所做事情成效,民調會自己再往上走。她也呼籲媒體,「我們做的有些事情對媒體張力不大,因此報導不夠,希望未來在張力不足、對國家很重要情況下,希望多多報導。」

而即將出訪友邦,媒體詢問未來是否不會有金錢外交。蔡英文表示,我們是一貫立場是協助友邦發展,踏實外交是平等互惠的原則,沒必要在外交場域跟中國進行金錢競逐,會請外交部針對邦交國各項援助,逐一檢視,未來希望以農業、公共衛生、教育、能源做為協助方向,促進邦交。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