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蔡英文:新住民力量推動國家往前走



民進黨今天(12/11)舉辦「新力量發聲-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總決賽」,蔡英文主席致詞表示,我們還有更多的事要做,有更多的任務要達成。大家一起努力,讓所有新住民的新力量,不論是在台灣的每一個層面上的發展,或是跟東南亞國家的連結,都能有更好的成果。

蔡英文表示,舉辦這項比賽,除了鼓勵母語傳承,也希望提供新住民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讓不僅參賽者,還有協助舉辦的夥伴、出席活動的朋友,有更多的人來參與東南亞語言及文化的交流,相信當族群之間有更多的互動與了解,也會增進彼此的相互尊重。

蔡英文也表示,在座許多新住民姊妹,都來台灣很多年了,大家或許有注意到,台灣最初舉辦的新住民歌唱比賽的時候,大多是國台語歌曲,鼓勵大家盡速融入台灣社會,可是這些年來的比賽,包括今天,越來越多是鼓勵唱出母語。這樣的改變也證明了,台灣社會在不斷學習和進步。她要告訴大家,新住民帶來的新力量,正在推動這個國家往前走。

蔡英文提到,現在台灣,新住民已經超過五十萬人,其中有將近十五萬是來自東南亞國家。包括現場的大家,每一位新住民都是我們台灣的一份子,每一位新台灣之子,也都是台灣的未來和希望,這些孩子了解台灣,也了解東南亞,我們要讓他們都能發揮優勢,有最好的發展。

蔡英文說,所以,我們希望新住民姊妹的孩子們,都能學習母親國家的語言,從小就講媽媽的話、學習唱母語歌,不但能傳承上一代的文化,也會更加認同他們的雙重血緣身分,這就是台灣未來走向國際、走向世界最重要的力量。

蔡英文說,今天比賽的名稱是「新力量發聲」,這就是我們的目標。新住民的新力量,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重視珍惜、來努力發揮。在座的各位新住民姊妹從過去以來,為了在台灣落地生根,克服各種困難。這份堅定跟勇氣,現在的我們,也一定要抱持同樣的精神來做起。

最後蔡英文也特別感謝現場東南亞國家的駐台使節和代表、評審的支持與參與。蔡英文表示,接下來,我們還有更多的事要做,有更多的任務要達成。我們一起努力,讓所有新住民的新力量,不論是在台灣的每一個層面上的發展,或是跟東南亞國家的連結,都能有更好的成果。

民進黨今年的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全國十二場的初賽,就有來自印尼、越南、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等國家,一共有212組參加比賽。今天的總決賽邀請蔡英文主席、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維海代表、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 Mr. Anwar Udzir副代表、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白炳毅主任、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各縣市黨部主委和代表出席,此次共邀請24組參賽者。

民近黨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