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 蔡英文:願將臺灣經驗和資源,分享國際社會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0)上午出席由「臺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第11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除親頒獎座予「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Asian Federation Against Involuntary Disappearances, AFAD)」,並肯定「臺灣民主基金會」對於民主倡議與人權推動的努力與貢獻,期盼該會持續扮演推動亞洲進步的力量,讓民主、自由和人權的理念,深入亞洲,甚至於全世界。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要代表臺灣政府和人民,恭喜「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AFAD),獲得「亞洲民主人權獎」。AFAD是一個區域性人權聯盟。在東亞、南亞各國,都有會員組織。 AFAD長期從事倡議和遊說工作,促使聯合國通過《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除此之外,儘管受到政治上的壓力,資源也相當有限,AFAD依然持續投入營救「被失蹤者」以及聲援受難者家屬的行動。這是一個非常艱難,卻相當重要的工作。在這裡,我要向AFAD表達敬意。

蔡英文指出,「強迫失蹤問題」當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政治迫害。臺灣也曾經歷過,很多人「被失蹤」的威權年代。剛才,「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為我們演出的「長春花」,就是要呈現那個年代,臺灣人對於自由的渴望。「長春花」的原作曲者高一生,是阿里山鄒族的菁英領袖,而蔡瑞月是臺灣現代舞之母。兩位前輩都受臺灣白色恐怖的壓迫。高一生先生,因為積極參與家鄉的公共事務,慘遭處決,英年早逝。蔡瑞月老師則在二二八事件之後,被迫跟丈夫分離,又遭到政治迫害而囚禁三年。出獄之後,持續一、二十年,每天都要向當局報告行蹤。

蔡英文說,在那個最黑暗的年代裡面,有許多類似AFAD這樣的國際人權組織,從旁協助臺灣人,一步一步突破威權的封鎖。過去,在臺灣追求自由和人權的過程中,國際社會給我們很多鼓勵和支持。今天,我們已經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我們也願意把臺灣的經驗和資源,分享給國際社會,特別是那些仍在奮戰的地區和人民。

蔡英文表示,‘我們願意和AFAD有更密切的合作,在亞洲以及世界「反非自願失蹤」運動中,做出更多的貢獻。我們也願意透過「亞洲民主基金會」,和全球公民社會,在自由、民主和人權的議題上,展開更多具體的交流和對話。

蔡英文說,「臺灣民主基金會」是亞洲第一個國家級的民主援助基金會。現在,蘇嘉全董事長所領導的「臺灣民主基金會」,在倡議民主、推動人權工作上,不遺餘力、努力不懈,值得我們肯定。她期待,「臺灣民主基金會」可以扮演推動亞洲進步的力量,讓民主、自由和人權的理念,深入亞洲乃至於全球的每一個角落。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