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原轉會目標 蔡英文:致力達成釐清真相,促進社會溝通,爭取族群間和解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7)下午出席「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預備會議」,以召集人身分致送委員聘書,並說明政府對原住民族議題的重視與過去4個多月所做的努力,重申會以最慎重的態度,推動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工作,也希望原轉會致力達成釐清真相、提出立法或政策建議、促進社會溝通及爭取族群間和解的目標。

依據《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設置要點》,委員會由總統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二人,其中一人由總統指派浦忠成委員擔任,另一位副召集人則由原住民族各族代表共同推舉賽德克族代表瓦歷斯.貝林委員擔任。執行秘書及副執行秘書則分別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及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擔任。

蔡英文也分別致送聘書予每位委員,並聽取原轉會副執行秘書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推動架構」專案報告,以及與委員們進行意見交流。針對委員們提出的意見,總統表示,認同委員所提,委員會議題形成應該由下而上,也指示原民會提供各族群委員在聽取族人意見所需的行政協助;另有委員提議,3個月開會一次恐間隔太久,總統也認為可以保持彈性,必要時召開臨時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105)年8月1日她代表政府正式向原住民族提出道歉。她一再強調,道歉只是面對問題的開始。想彌補過去的錯誤、走向真正的和解,政府還必須做得更多、更好。這就是今天在這裡的目的。

蔡英文提到,今天座位上有一份道歉文的雙語對照版本,這是原民會花了不少時間,將道歉的內容翻譯成16族族語,以及英文、日文,代表國家對原住民族語言的高度重視。她希望行政院院會剛通過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到了立法院能儘快審議。也期待,不久之後,平埔各族的語言也能受到同等的尊重。

蔡英文表示,原轉會的組成,經過4個月的民主推舉之後,原住民族各族的代表幾乎都產生了,這是以前從來沒有人做到的事。相信,在未來的會議過程中,一定可以為族人爭取最大的權利。

蔡英文說,我們這一群人肩負著真相與和解的重責大任。我們會以最慎重的態度,一起推動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工作。原轉會的存在是要找尋歷史真相,之後,我們會誠實面對問題,共同協商出建議方案,一方面避免傷害繼續發生,另一方面,也要恢復原住民族受損的權利,積極邁向更公義的社會。

蔡英文強調,更重要的是,我們所有委員在會議中的對話,就是在做社會溝通。這個社會溝通過程將促使全體政府機關,以及臺灣社會大眾,都有機會認識這些過去不受重視的歷史。

蔡英文希望,在這個大方向底下,今天的預備會議,不只要讓各位委員互相認識,也要請大家儘量發言。針對原轉會之後的開會方式,充分表達想法、形成共識。我們用民主的方式選出代表,也會堅持用民主的方式來進行這個會議。

蔡英文再次強調,原轉會的工作目標,就是釐清真相,提出立法或政策上的建議,促進社會溝通,爭取族群間的和解。真相與和解,將透過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來實現。明(106)年第一次正式會議,我們將再聚集在一起,開始我們正式的會議。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105)年8月1日,我代表政府正式向原住民族提出道歉。我一再強調,道歉只是面對問題的開始。想彌補過去的錯誤、走向真正的和解,政府還必須做得更多、更好。這就是我們今天在這裡的目的。

新政府上任以來,在原住民族的議題上,陸續做了許多的努力。行政院重新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組成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的調查小組。據我所知,原民會有把我在道歉文中提及的八大承諾一一列管,每週追蹤進度。這些進度待會夷將主委會詳細向大家報告。

各位委員應該有發現,座位上有一份道歉文的雙語對照版本,這是原民會花了不少時間,將道歉的內容翻譯成16族族語,以及英文、日文,代表國家對原住民族語言的高度重視。

當然,政府對原住民族語言的保障必須做的更周到。我希望行政院院會剛通過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到了立法院能儘快審議。我也期待,不久之後,平埔各族的語言也能受到同等的尊重。

我們原轉會的組成,經過4個月的民主推舉之後,原住民族各族的代表幾乎都產生了,這是以前從來沒有人做到的事。

各位委員具有相當的聲望,並且熟悉族群的文化和歷史,我相信,在未來的會議過程中,一定可以為族人爭取最大的權利。

除了各族代表之外,我也邀請七位專家學者,還有行政院林萬億政委、國史館吳密察館長加入原轉會的行列,希望借重大家的專業,讓會議運作更順利。

根據本會的設置要點,我要特別指派浦忠成委員擔任委員會的副召集人。

我們這一群人肩負著真相與和解的重責大任。我們會以最慎重的態度,一起推動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工作。

原轉會的存在是要找尋歷史真相,之後,我們會誠實面對問題,共同協商出建議方案,一方面避免傷害繼續發生,另一方面,也要恢復原住民族受損的權利,積極邁向更公義的社會。

更重要的是,我們所有委員在會議中的對話,就是在做社會溝通。這個社會溝通過程將促使全體政府機關,以及臺灣社會大眾,都有機會認識這些過去不受重視的歷史。

在這個大方向底下,今天的預備會議,不只要讓各位委員互相認識,也要請大家儘量發言。針對原轉會之後的開會方式,充分表達想法、形成共識。我們用民主的方式選出代表,也會堅持用民主的方式來進行這個會議。

有一點必須在這裡跟大家說明,為了要多聽取各位的意見,我特別把下一個行程往後延。因此,今天的議程我們做了些調整。

儘管如此,我也擔心我的行程沒辦法全程參與會議,等一下原住民族各族的代表,還要互推出委員會的另一位副召集人,也還有其它未完成的議程,都將由浦忠成副召集人代理我,主持後續的議程。在這裡,先預祝另一位副召集人的推舉過程順利成功。

在今天的預備會議之後,原轉會要陸續啟動五個工作小組,展開具體的史料整理和報告撰寫工作,幕僚單位和小組團隊的運作,都要請全體委員多加指導。

最後,我要再強調一次,原轉會的工作目標,就是釐清真相,提出立法或政策上的建議,促進社會溝通,爭取族群間的和解。

接下來,我要以召集人的身分,鄭重的把委員聘書,交到每一位委員手上,正式邀請大家,開始原轉會的工作。

真相與和解,將透過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來實現。明(106)年第一次正式會議,我們將再聚集在一起,開始我們正式的會議。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名冊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