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蔡英文與川普通話 總統府:強化雙邊互動與聯繫,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



蔡英文總統昨天晚上台北時間約十一時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進行越洋談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12/3)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蔡總統除恭賀川普當選總統外,也提及經濟、國防及亞洲情勢等議題,談話約10多分鐘。陪同者有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總統府代理秘書長劉建忻及發言人黃重諺。

黃重諺表示,總統首先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祝賀川普閣下順利當選美國新任總統,對於川普閣下與他的團隊在競爭激烈的大選中成功勝出,總統也感到相當敬佩,總統祝福並深信川普閣下在就任後一定能夠有傑出的施政表現。

黃重諺說,通話過程中,蔡總統與川普總統當選人除了親切而輕鬆地互相問候外,也就未來施政重點分享看法與理念,尤其是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讓國民享有更好的生活及安全保障。

兩人並簡短對亞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對於臺美間的未來關係,總統期盼能強化雙邊的互動與聯繫,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總統也向川普總統當選人表達,希望未來美方能持續支持臺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及貢獻的機會。

對於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J. Trump)在推特(twitter)上言意諷刺的寫到「有趣的是,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軍事設備,而我卻不能接受一通恭賀電話」,引起台灣媒體各種解讀。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台灣是非常倚重國際貿易的國家,英語的向下扎根有其必要性。

在獲知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隨後表示,「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黃重諺則說,良好的兩岸關係及台美關係本身並行不悖,沒有衝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