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蔡英文:移民、移工都是台灣的一份子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7)下午前往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出席「105年移民節活動開幕典禮」,除肯定新移民對臺灣的貢獻,並強調政府會繼續為打造多元包容的臺灣而努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灣是一個移民社會,特別是過去20幾年來,有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與移工朋友加入這個大家庭。不管他們是從事勞動工作、照顧工作或其他專業工作,還是因為婚姻的關係來到臺灣,臺灣社會都因此變得更多元。對於移民、移工朋友們在各行各業默默耕耘的用心與付出,總統也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蔡英文指出,新政府就任後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加強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的往來。「不只經貿要交流,文化和人才也要交流」,今日的活動就是成功的文化交流。

蔡英文表示,政府有決心要鼓勵人才的交流,尤其是要保障移民與移工不會受到不合理的限制。政府已陸續鬆綁過時的法規。近來,立法院修法通過《就業服務法》及《國籍法》,以後來臺工作的外國朋友不會再有每3年要出境一次的限制,也不會再被要求支付額外仲介費。政府也針對入籍制度進行檢討,改掉過去許多不合理的規定。《國籍法》修正後,也不會再有無國籍的外籍配偶,可以讓弱勢者得到更多的保障。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為延攬更多的外國人才,政府除增加來臺免簽證的國家,使短期觀光及商務交流更為方便,目前也正在著手研擬專法,希望外籍專業人才與家屬可以無後顧之憂,讓臺灣在國際人才的爭取上更有競爭力。

蔡英文表示,在教育方面,政府希望從基礎教育開始發揮新移民的優勢,鼓勵孩子與國際接軌。舉例來說,教育部107年課綱將本土語言課程增加7種東南亞語言選項,未來,新移民朋友都有機會成為最好的語言老師。

蔡英文認為,在全球化的時代,跨國移動是常態,成熟的民主社會要有適應的能力。臺灣會繼續把門打開,包容多元的文化。「移民和移工,都是我們臺灣的一份子」。今天是「國際移民日」的前一天,希望與會者都能把腳步放慢,認識周遭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享受文化交流帶來的快樂。總統也預祝所有的移民、移工朋友們移民節快樂,「謝謝你們來到臺灣,辛苦了!」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