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蔡英文:把資安視為產業,與駭客社群有更多合作空間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第十二屆台灣駭客年會HITCON Pacific 2016」,說明政府強化資安管理制度的努力與決心,並期盼在資安領域裡,政府能與駭客社群保持對話,相互交流,為整個政府體系帶來跳脫傳統、挑戰現況的新氣象。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傳統的觀念裡,政府的身分與駭客有些對立。因為政府是一個科層化組織,而駭客追求的是平等與共享;政府必須扮演管制的角色,而「資訊自由」則是駭客在推動的理念之一。蔡英文認為,駭客文化是跳脫傳統、挑戰現況,而政府組織確實需要這樣的文化,才能刺激組織成長,進而成為創新的動力。

蔡英文表示,她不覺得政府與駭客之間無法合作。事實上,政府與駭客之間的交流已經發生,相信許多人都能感受得到,剛任滿兩個月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藉由駭客的思維及語言,為整個政府體系帶來新的氣象。而唐政務委員加入政府只是一個開始,希望持續引進駭客精神,推動開放政府以及數位國家等工作。期盼在資安領域裡,政府能與駭客社群有更多合作的空間。

蔡英文提及,民進黨執政半年以來,積極將「資安就是國安」的觀念帶入政府的組織文化。目前專門負責國家資安管理方針的為國家安全會議的諮詢委員李德財院士,相較過去臺灣主持資安政策的層級也已大幅提高。

蔡英文表示,行政院也在今 (2016)年8月成立「資通安全處」,並推動臺灣第一部《資安管理法》,將針對政府機關及部分民間企業,提出明確的資安規範。同時,行政部門也有了共識,要建構關鍵基礎設施和民間產業的資安防護體系,以確保公共服務的運作及商業活動不受外來侵擾。

蔡英文指出,特別是在物聯網和智慧城市的架構下,當連網的密度越高,政府就需要更強的資安防護,以提供穩定且安全的產業發展環境。她認為,好的資安防護已成為臺灣發展數位經濟,乃至於推動整體經濟轉型的必要基礎。政府了解資安的重要性,未來除持續強化資安制度,也將不斷投入資源,提升本土的關鍵資安技術。

蔡英文指出,臺灣的資通訊(ICT)產業培養出許多傑出的資訊人才,但資安技術若要不斷升級創新,仍需有足夠的市場需求來支撐。透過資安規範的建立、基礎資安防護的建構,以及國軍通資電戰力的整備等政策引導下,資安的內需市場將會穩定成長,有助於支持更多的資安社群和企業投入研發的工作。「把資安視為一項產業,並且跟其他數位相關產業相輔相成、齊頭並進,這就是我們的策略。」

蔡英文說,過去10年,台灣駭客年會憑著創造的熱情和改善的信念,致力於資安技術的國際交流和本土人才的培養,並促使「台灣駭客協會」的成立。如今,臺灣的駭客社群越來越有活力,且逐漸匯聚成一股改變社會的能量。政府願意與駭客保持對話,隨時對大家敞開大門。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