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蔡英文:人權要向上看齊,也要向下扎根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9)下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二十五次委員會議」,期勉全體國人「向上看齊、向下扎根」,讓臺灣的人權成為世界其他國家的高標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日是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四屆委員的第一次會議,感謝各位委員願意一起推動臺灣人權的進步。人權是普世價值,但卻永遠需要透過在地實踐,才能夠真正實現。

蔡英文也分享臺灣過去追求人權的事蹟。總統說,在威權統治時代,臺灣人把民主與自由當作最重要的人權。19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許多黨外前輩在高雄舉行人權大會及示威遊行,「這就是後來催化臺灣民主發展的美麗島事件」。而為自由而殉道的鄭南榕先生,在辦公室裡則放著「爭取言論自由,維護人權尊嚴」的匾額;「對鄭南榕先生來說,自由就是人權」。

蔡英文認為,因為許多前輩的奮鬥與犧牲,如今,我們擁有成熟的民主政治,也落實了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不過,追求人權沒有終點。有些國家的人權比較進步,有些國家仍在奮鬥。人權的標準永遠只能向上看齊,「我們事實上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蔡英文強調,人權的範疇不只是民主及自由。本屆委員是來自環境、居住、性別、勞動、兒少及身心障礙人權等領域的專家,因此期勉來自各領域的委員們全面檢討人權議題,樹立新的標準,並向行政部門提出建議,以落實到實際的政策。

蔡英文表示,人權要向上看齊,也要向下扎根。談及近日學生模仿納粹而引起風波的事件,她強調,「這不是學生的錯,是我們大人的錯」。這是因為我們的人權教育流於表面。這是因為我們輕忽了生活裡面的歧視與偏見,我們也沒有教導學生,在自己國家迫害人權的歷史裡學到真正的教訓。

蔡英文認為,每一個人都應反省,同時也不應讓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這起事件提醒各界深化人權教育的重要性,人權的議題應該要融入不同科目的教學裡面。我們要讓學生能夠理解他人曾經經歷的痛苦,尊重他人的權利,並且願意在必要的時候,站出來伸張正義。「如果做到這樣,我們的教育才算真正成功」。

蔡英文表示,她會邀請行政院及相關部會,針對目前十二年國教的人權教育,在委員會中提出專案報告。她也籲請在場的委員們協助給予政府改善的建議,希望各界能共同努力,「向上看齊、向下扎根」,讓臺灣的人權成為世界其他國家的高標準。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致詞時除感謝各委員協助政府推動人權保障工作,並深盼他們能依據在不同人權領域的專長及經驗,提供寶貴建言,薪火相傳,持續深耕我國人權的進步發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