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蔡英文:打開新南向通道,為台灣在亞洲樹立新里程碑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1)上午出席「2016新南向商機論壇」,說明新南向政策已經開始起步,民間與政府應雙軌並進、同步發展,透過多元協商與交流合作,建立和新南向國家新型夥伴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在場產官學各界菁英的集思廣益,為新南向工作,規劃更明確的發展路徑,發掘更多潛在的商機,帶動更全面的風潮,開啓臺灣和新南向國家,全新的經貿關係。

蔡英文說,今年520後,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且陸續擬定了「政策綱領」、「推動計畫」以及「細部工作計畫」。我們會秉持長期深耕的精神和意志,採取腳踏實地的具體作為,一步一腳印,展開新南向工作。

蔡英文再次強調,我們之所以提出新南向政策,並且把它設定為,拓展對外經貿關係的重要目標,是因為我們看到了亞洲的未來,以及認知到臺灣應該扮演的關鍵角色。

蔡英文指出,亞洲是21世紀全球經濟發展的重心。無論從人口、GDP以及貿易額的總量和成長速度來看,亞洲都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最重要驅動力量。根據估計,到2030年左右,亞洲的經濟版圖,甚至可能超過北美和歐洲兩者的總和。

蔡英文表示,在亞洲裡面,東南亞和南亞地區,更是近年來新興的經濟力量。這個地區所展現的成長速度及市場潛能,可說是亞洲明日之星。數十年來,臺灣在亞洲經濟發展當中,一直扮演資金、技術提供者,以及資源整合者的重要角色。臺灣和東南亞、南亞各國,乃至於紐西蘭、澳洲,都建立了非常緊密的長期經貿關係。

蔡英文說,如今,面對亞洲的未來,我們必須更積極地參與區域的發展和建設,並且根據新的趨勢和需求,重新定位臺灣在亞洲的角色。另一方面,我們也正致力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形塑全新的生產及生活方式,建立亞洲經濟的新典範,並且跟各國分享經驗,共享資源和市場,一起打造亞洲經濟的未來。這也是我們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意義。

蔡英文認為,推動新南向工作,可以由民間和政府雙軌並進,同步發展。在民間部門方面,我們鼓勵企業要掌握可觀的潛在商機,循市場機制,勇敢前往新南向國家布局。企業南向發展的同時,政府會從金融支援、技術輔導、資訊提供等面向,提供企業必要的協助。並且,我們會積極透過協商,完善各種制度化安排,來協助企業排除投資經營障礙,落實投資權益保障,並且降低整體的風險。

蔡英文強調,我們也會提供資源,透過產業公會,或者相關企業及團體,整合團隊力量,協助中小企業參與,並加入新南向的行列。同時,我們也鼓勵民間智庫和NGO等團體,擴展跟新南向國家的合作,建立多層次、全方位的民間交流網絡。

蔡英文說,現在,有具規模的數十家公民營企業,分別和18個新南向國家,藉由簽署投資意向書等方式,提出新的投資計畫,或者擴大既有的投資。許多智庫和NG0等團體,也紛紛舉辦相關的活動,新南向漸漸形成風潮。

蔡英文提到,在政府部門方面,我們希望透過多元的協商和交流合作,建立和新南向國家的新型夥伴關係。現階段,除了務實推動高階人員交流互訪,建立溝通和協商機制之外,我們也會充分運用臺灣獨特的軟實力,尤其是在醫療、教育、科技、農業及中小企業等領域的廣泛經驗,推動和新南向國家的多邊或雙邊合作關係。

蔡英文說,另外,我們準備在新南向國家的重要城市,舉辦臺灣形象展,増進當地人民對臺灣的認識;由農委會規劃成立的臺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也將會投入開發新南向的農業機會。最重要的,我們體認到,新南向政策要能夠落實、生根並且壯大,最關鍵的是「人與人的連結」。

蔡英文表示,未來,新南向政策也會注重在人民的互通和彼此了解,便利人才的交流及相互連結,逐步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打通新南向的任督二脈。針對人員流動的面向,我們已經簡化幾個新南向國家來臺簽證作業。這幾個月來,各國來臺觀光旅客人次,都有明顯成長,效果正逐漸顯現。

蔡英文說,政府也將會逐年擴大編列預算,加強人才交流,包括擴大東南亞學生來臺進修的獎學金計畫;培育新住民及其子女成為新南向經貿尖兵;並且補助臺灣年輕人到東南亞工作、研習或擔任志工等。

蔡英文指出,我們也正在積極規劃整合性的產學雙軌人才培育計畫,希望逐步讓臺灣成為新南向國家產業人才培育中心。亞洲經濟高度依賴全球貿易,亞洲各成員經濟休戚與共。面對貿易自由化趨緩的可能,以及TPP前景不明等等新的情勢,亞洲更應在貿易自由化及經濟整合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最後,蔡英文強調,新南向政策已經開始起步。政府和民間要掌握世紀的機遇,群策群力,以堅定的決心和意志,以及靈活穩健的步伐,打開新南向的通道,為臺灣在亞洲的全新角色,樹立新的里程碑。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