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蔡英文:努力解決結構性問題,從源頭杜絕犯罪



蔡英文總統今天(12/8)上午接見「105年度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有功人士及團體代表」,對他們長期協助誤入歧途者所做貢獻,表達高度肯定之意。蔡英文表示,未來無論是防毒、拒毒、緝毒還是戒毒,「我們都會更加把勁」,政府也會努力解決結構性問題,從源頭杜絕犯罪。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就任後即再三強調,要為臺灣打造更堅固的社會安全網。要達到這個目標,監所的教化、觀護及更生保護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蔡英文認為,每一個觸法的人都反映出社會必須要去面對、協助及解決的問題。以桃園少年輔育院管樂合奏團為例,這43位孩子過去因為吸毒、殺人未遂等刑案接受感化教育,經過院方培訓,他們每天苦練,幾個月下來,從不會看譜到做出精采的管樂表演,並在今(105)年3月舉行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獲得特優。她相信,這群孩子未來會更積極、更有信心地面對人生,「這也是我們推動教化工作的意義」。

談及與會者參與監所教化及保護事業的用心與付出,蔡英文一一介紹並指出,「桃園市少年友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榮壽捐募樂器給桃園少年輔育院管樂合奏團,協助他們重新開創人生;由總裁王文淵代表的「臺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長期與雲林、高雄等地的監所合作,推動戒毒班計畫;「臺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則是投入更生保護會總會會務,用企業經營經驗推動更生人的技能訓練。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臺北少年觀護所的陳美年女士長期關懷、輔導有特殊協助需求的少年;嘉義監獄的何淑芬女士教導收容人識字、參加文學競賽;更生保護會彰化分會的釋了空無雲師父,多年來致力於輔導戒毒、酒駕與性侵家暴犯。此外,更生保護會臺南分會的杜淑娟女士熱心訪視及輔導受保護管束個案;來自嘉義、臺中及高雄地檢署的張琚泓先生、巫秋湲女士及柳秋燕女士也都是非常優秀的榮譽觀護人,不但協助受保護管束個案,也積極參加反毒、反賄選的活動。

蔡英文認為,上述人士與團體為收容人及更生人搭建了跟社會連結的橋梁,讓他們有足夠的能力與信心重返社會,也讓社會看見他們努力向上的故事,令人感佩。

對於政府防制毒品氾濫的作為,蔡英文表示,到今年9月底,毒品犯已經占監所總收容人數的4成,政府絕不會放任毒品氾濫。就在幾天前,調查局宣布破獲國內史上最大宗毒品案,未來無論是防毒、拒毒、緝毒還是戒毒,「我們都會更加把勁」。在毒品防制上,除了由監所與衛福部合作,積極引入專業藥癮醫療服務,以提升戒癮成效,政府也會努力解決結構性問題,從源頭杜絕犯罪。

蔡英文表示,舉例來說,政府會在校園與社會建立「友善通報網」,以有效掌握及幫助毒品施用者,在他們的就學、就業、就醫及就養問題上,給予足夠的社會支持。她不論是反毒或教化工作,都需要一步步做起、一點一滴來累積成果。有大家的努力與支持,政府有信心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