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砸千萬救民調?政院:壹週刊把馮京當馬涼



壹週刊今日(12/7)報導「小英政府月砸4,500萬救民調」一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嚴正澄清表示,相關輿情標案皆為明(106)年度一整年之預算,已於11月公告於「台灣採購公報網」上,並於12月公告截止,實屬正常,絕無在今年11月「月砸」新台幣4,500萬元之事。

徐國勇指出,「台灣採購公報網」屬於公開資訊,目前相關資料已可查詢至12月底,公開資訊屬任何人皆可上網查詢。壹週刊蓄意引用錯誤資料,將年度錯置,且將整年度預算誤導為月份預算,更令人遺憾。輿情蒐集乃政府了解民意的重要管道,與文宣民調風馬牛不相及,壹週刊報導錯把馮京當馬涼,這種用明年文宣預算救今年民調的報導極不合常理,違反邏輯思考。

徐國勇表示,有關報導提及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新增55萬元的輿情蒐集預算,係為因應網路社群興起的輿情需求,該處確實有新增新台幣55萬元的預算項目,但也是明年度預算,明年才實施;行政院對於其他非上班時間的輿情蒐集及簡報索引,絕無預算或外包標案大幅增加的情事。運用新科技及資料庫加強網路輿情蒐報,也是政府治理的必然趨勢。

徐國勇強調,行政院於91年起,即由當時的新聞局委託民間專業公司,建立24小時輿情蒐報系統;於97年度起,因應媒體環境變遷與媒體科技發展,逐漸增加輿情蒐報範圍,包含:重大輿情、重大災害、網路論壇蒐報及簡訊發送。此外,該處並採購相關輿情資料庫,以精進輿情蒐報工作;相關標案皆為行政院及相關部會每年度預算編列所需公開招標的經常性業務。

徐國勇指出,掌握民意是民主政治運作的重要一環,民意更是政策擬定的參考依據之一,因此蒐集輿情資訊向來就是行政院及各部會的重點工作。近年來網路社群發展迅速,成為民意彙集及輿情反映的重要新興管道,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尤為範例;網友連結反映的輿情不容忽視,是政府治理重要的參考依據。

行政院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