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蔡英文:完整的亞太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或跨區經濟整合,都不應排除臺灣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2)下午接見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暨APEC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Matthews)大使時表示,我國將繼續推動經濟改革、調整法規,並會持續與重要貿易夥伴進行貿易對話,以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短短半年間,她與馬志修大使見了兩次面,顯見馬志修大使對臺灣的支持以及臺美關係的堅實。對於過去8年來,美國政府在政治、安全、經濟及文化等層面給予臺灣支持,並與我方合作,使臺美關係在各領域都有具體進展,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並盼雙邊友誼持續深化。

蔡英文指出,臺美「全球訓練暨合作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 GCTF)於去(104)年啟動,如今已成為雙邊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六月,馬志修大使以主講人身分受邀參與該架構下的「亞洲地區能源效率研討會」,相信馬志修大使對此平台一定很有心得,也願意與各界分享。

蔡英文強調,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臺灣有高度的意願與能力,希望參與各種國際組織。我們感謝美國政府不斷透過公開聲明與具體行動,支持臺灣的國際空間,使臺灣的貢獻受到世界肯定。在經貿方面,我國會持續與重要貿易夥伴進行多邊與雙邊的貿易對話,「任何一個完整的亞太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或是跨區域的經濟整合,都不應該排除臺灣」。

蔡英文認為,雖然目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前景不明,但對未來做好準備是政府的責任。我國將繼續推動經濟改革與調整法規,為整體經濟產業的改革打好基礎。同時,她也希望美方能瞭解我國推動多邊、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並盼美方能持續支持洽簽臺美雙邊投資協定(BIA)或自由貿易協定。

談及兩國在APEC領域之合作,蔡英文指出,在上(11)月的APEC會議中,臺灣與美國決定合作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計畫,這不僅是臺美雙方在高度互信之下的合作成果,也是雙方以具體行動推動全球婦女經濟賦權的重要計畫。臺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希望透過這樣的倡議與參與,讓女性的人力資源成為國家經濟發展過程中更大的動能。

蔡英文並感謝馬志修大使及歐巴馬團隊在APEC事務上與我國的密切合作及對我國的支持,包括在APEC經濟領袖會議,安排臺灣領袖代表宋楚瑜先生與美國國務卿凱瑞會面等。她相信,臺美間如此緊密合作的關係,有助於持續加深雙邊友誼。

馬志修大使致詞表示,美國與臺灣在APEC的合作相當密切,雙方均致力打造一個更為開放、自由的經貿與投資環境。尤其是臺美共同宣布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計畫,更顯示雙邊互動的友好。

談及我方領袖代表宋楚瑜先生與美國國務卿凱瑞的互動,馬志修大使表示,雙方會面過程相當順利,美國一再重申對臺灣的支持,相信未來臺美可持續透過APEC或「全球訓練暨合作架構」(GCTF)等平台,進一步增加雙方的合作與交流。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