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蔡英文:房地產不應該是投機和炒作的商品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7)上午前往南港展覽館出席「第45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除說明政府將規劃興建社會住宅,積極推動老舊住宅更新改建和整建,並期盼建築界與政府共同努力,為臺灣打造新的城鄉風貌,更為臺灣人營造幸福生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一般民眾的生活,不一定有機會接觸到建築師。不過,人創造環境,環境也創造人。建築師所完成的作品,無論是住宅、商場、辦公大樓或公共空間,都會陪伴人們30、40年,甚至更久,成為每個人生命和個性的一部分。

談及建築師的角色,蔡英文認為,建築師創造人的記憶,也撐起產業。目前國內約有7,000多名建築師,其中有超過一半,設立事務所執行業務。如果將事務所的員工及周邊廠商加總合計,建築師、建築設計是支撐大量就業的重要產業。事實上,在臺灣下階段的發展,建築師亦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針對政府社會住宅政策,蔡英文指出,臺灣各地的社會住宅目前正陸續規劃中。不只是用來滿足年輕人和弱勢族群的居住需求,也希望社會住宅呈現未來的建築設計趨勢,且引進防災、綠建築、智慧建築等科技。換言之,社會住宅將為臺灣的居住環境設下新的基準,也將成為多元且充滿創意的建築新樂園。相信是可以讓建築師大展長才的舞臺。

蔡英文也表示,政府將積極推動老舊住宅更新改建和整建。除了安全上的考量,也期待臺灣人的生活環境能夠持續改善。事實上,臺灣有14萬棟屋齡超過30年的公寓老宅。政府將提供實質的獎勵誘因,且鼓勵公股行庫參與都更,讓數百萬的老宅居民可以享有更好的居住品質,也為建築設計和營建的內需市場增添新的活力。

蔡英文說,未來臺灣民眾的住宅「應該長成什麼樣子」?臺灣人的生活環境究應如何設計與規劃?她認為,在我們積極推動法令修正、制定新規範的同時,這也是應事先準備好的課題。事實上,在臺灣,建築師的專業,「確實是被低估了」,但她認為,這個狀況慢慢會改變。

蔡英文強調,讓房地產市場回歸穩健一直是政府既定的政策目標。不僅對購屋族和房產持有者深具益處,也讓起造業主願意支出更多的成本,用在設計和規劃上,提供建築師更多發揮專業的空間。

蔡英文表示,房地產不應該是投機和炒作的商品。房地產的價值如果能取決於建築的品質,就可以刺激建築設計、土木營造以及建材等產業,不斷創新和進步。如此一來,房地產產業將不再是惡化分配的元兇,而會帶動優質就業的成長,帶來有 品質的生活,並對臺灣經濟的轉型產生正面的影響。她指出,我們願意和建築界的先進不斷交換意見,一起並肩努力,為臺灣打造新的城鄉風貌,為臺灣人營造幸福生活。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