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柯建銘:提修法要被罷免,處理法案要被打,這是進步價值?



立法院民進黨團決議在今天(12/2)院會處理包括一例一休、砍7天假及增加資淺勞工特休假等勞基法內容,此舉引發勞團不滿。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午步出立法院區時遭抗議勞團追打,柯建銘下午出席朝野協商,會前受訪表示「我還好」。他說,今天看到民主的輓歌響起,在立法院已經20幾年,看了台灣民主運動發展,衝突性法案常常發生,他不會提告,但是暴力一定要譴責。

柯建銘說,只有一段時間比較危險,有一個人從他後面勒住他脖子,那時候幾乎沒辦法呼吸,除此之外,用踢的、打的、潑水、甚至丟寶特瓶,那都還好。柯建銘說,他在立法院已經20幾年,看了台灣民主運動發展,任何衝突性法案常常發生,但最近比較有感想的是,前陣子綠委陳瑩在立法院內開公聽會,也是今天這批人在立院院內毆打陳瑩。今天,他要回辦公室路上,這些人來圍毆他,這是暴力,一定要譴責。

柯建銘覺得,「台灣民主可能走到盡頭,這種運動團體的做法應該是過火了」,他憂心,當立委在立法院提修法就要被罷免,法案到立院處理就要被打,難道這是所謂的進步價值、台灣民主嗎?大家要好好思考反省。至於是否提告,他說,不會啦。

下午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針對此事件表示,民進黨國會黨團總召柯建銘及國會幕僚在立法院外遭受暴力攻擊,總統府的立場是嚴厲譴責暴力。

黃重諺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每一種不同的意見、主張,都應該被尊重,並且相互包容。任何對持不同主張者以暴力的方式攻擊,就是公然傷害言論自由,劃破民主社會底線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沒有資格代表勞工,也不會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

黃重諺表示,總統在會議上得知這項訊息,非常關心,也立即請代理秘書長劉建忻致電柯總召表達慰問,並關心因此受傷的國會幕僚的傷勢。

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表示,任何政策都可以理性平和的表達意見,但部分勞團成員用這種肢體衝突、製造動亂的暴力抗爭手段來對待,社會並不樂見,也對政策討論沒有任何幫助,本黨予以強烈譴責!同時我們也呼籲檢警,此案已構成犯罪行為必須立即偵辦,勿枉勿縱!

李俊毅強調,勞工團體有權利表達自身的訴求,但是潑水、毆打這種暴力行為,並不是民主社會所能接受,也是嚴重的民主倒退。此外,抗議團體使用彩色煙霧彈等違禁物品,可能會傷害很多在場人士及檢警民眾,這種嚴重危害社會安全及涉嫌違反法令的行為不為台灣人所認同,民進黨嚴正呼籲勞團約束其成員的行為,並立即向柯建銘總召道歉。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