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蔡英文:景氣燈號連4個月綠燈 台灣一定會再起



蔡英文總統今天(12/3)上午前往臺北世貿中心展覽館一館出席「105資訊月」開幕暨頒獎典禮,肯定臺灣企業的創意、活力與堅持,並帶來好消息表示,大家的堅持已經慢慢看到成果。根據最近國發會公布的資訊,我們的景氣燈號,已經連續4個月亮起綠燈。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資訊月是許多科技迷期待以久的大活動,也是廠商和消費者互動的重要平台,首先我要祝福在場的所有朋友,都有很多收穫。在很多商業展覽會上,她常常感受到臺灣企業的創意、活力和堅持,就算在長時間的低迷景氣之中,依然不斷尋求突破。

蔡英文說,好消息是,大家的堅持已經慢慢看到成果。根據最近國發會公布的資訊,我們的景氣燈號,已經連續4個月亮起綠燈。臺灣的經濟也許不會一下子突飛猛進,但已經呈現出回溫的趨勢。當然,我們還有許多考驗在前面:國際局勢的不確定性,需要我們謹慎因應;臺灣產業升級轉型的能量,也還沒有完全地激發出來。

蔡英文表示,更重要的,總體經濟的好轉,要如何跟民眾薪資提昇和生活改善,能夠緊密地結合,也是攸關政策成敗的重點。四個綠燈是一個好的開始。現在,除了景氣在復甦,內需市場也將會有新的動態,這是我今天要帶來的最重要的訊息。

蔡英文強調,「5+2產業創新」正在陸續啟動,明年預算到位之後,推動的力道就會大幅提昇。在財政穩健的原則之下,我們會積極落實「擴大投資方案」,由國公營事業帶領,喚起民間投資的信心;明年度的公共建設預算,更是5年來的新高。

蔡英文說,今年資訊月的主題「科技與我同行」,顯現科技發展和人們生活的密切關係。為了因應數位經濟的潮流,同時讓每一個國民都能夠參與智慧化的時代,行政院已經通過「數位國家DIGI plus」計畫,將在9年內投入1,700億,把數位創新和應用的基礎鞏固起來,並且把智慧科技融入到各項政策之中,一方面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另一方面促進產業的升級轉型。

蔡英文指出,未來,在老舊住宅更新、新能源推廣、醫療照顧等項目,我們都會鼓勵結合智慧應用的元素。以長照2.0作為例子,衛福部已經成立長照科技小組,推動IoT技術和智慧機器人進入長照體系,提升照顧的品質並減輕人力的負擔。

蔡英文說,現在,臺灣站在新的起跑點上。在這裡,我要邀請所有的廠商,為往後幾年的市場成長做好準備。她就任以來,非常頻繁地跟科技界、中小企業,以及新創圈的朋友見面。前天,也才剛剛參與駭客年會,和大家針對資安議題進行交流。

蔡英文表示,因為我們知道,臺灣經濟的困境,最核心的問題,在於產業欠缺創新的動力。我們必須重新去理解不同產業的現況和需求,然後協助本土企業抓住工業4.0、物聯網以及數位經濟等等重要趨勢,並透過內需市場的設計,以及5+2產業的帶動,建構出轉型的路徑。

蔡英文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國內的勞資問題,也受到關注和討論。我要強調,我們不只要持續地改善勞動條件,也必須從產業面向著手改革,透過政策,去引導,活絡生產和創新活動,創造更多優質就業的機會,薪資與勞動條件也才能夠有結構性的改善。

蔡英文強調,改革是未來幾年最重要的工作,穩健的進行就是我們的態度。改革就像一場馬拉松,選手絕對不能用百米衝刺的心情,來面對42公里的漫漫長路。但是我們一定會一步一步,穩健踏實地把這條路跑完。請大家相信,臺灣一定會再起。

總統府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