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蔡英文:透過合作將新興城市潛力發揮到極限



蔡英文總統今天(12/23)上午前往臺中市政府出席「中桃新興城市論壇」,除說明臺中市、桃園市將成為臺灣經濟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引擎,也期許這兩個新興城市未來可發展出超越傳統空間距離的嶄新合作模式。隨後轉往國立臺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參訪,並與師長、學生分場座談,說明政府準備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協助青年學子日後繼續升學或創業。

蔡英文在論壇上致詞時表示,2014年提出「區域聯合治理」的理念後,臺中市與桃園市即在林佳龍市長與鄭文燦市長的努力下,在區域中扮演聯合治理及發展的領頭羊角色。今天桃園與臺中兩個臺灣最重要的新興城市,還要進一步同心協力,加強區域治理和地方合作的能量,相信將成為城市之間的合作典範。因此,她特別給予兩位市長及市府團隊最大的肯定。

蔡英文表示,今日城市論壇主題是「青流:新力,興利」。臺中與桃園都是近年才升格,同時也是人口不斷成長的直轄市。事實上,臺中跟桃園不只處在快速成長的趨勢中,這兩個城市的成長也成為臺灣經濟、社會轉型過程中,一股重要的新力量。

蔡英文提到,2015年臺灣職棒冠軍戰開打之前,林市長和鄭市長為所屬城市的職業球隊加油,也彼此相約沒有得到冠軍的城市,隔年要到對方的主場看球。其實比賽勝負已經沒那麼重要,成功創造話題,更加帶動職業運動熱潮,才是重點。也讓大家看見,當桃園跟臺中一起努力時,就是一件全國都要注意的事情。

蔡英文指出,兩市合作關係從去年到今年,臺中與桃園從較勁到合作,合作的範疇也從體育,準備擴及到數位、觀光、文化教育、影視發展等不同面向上。兩個城市都會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引擎。

蔡英文強調,中央政府所推出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劃,其中「智慧機械之都」即以臺中為核心,而「亞洲‧矽谷」計劃則是落腳桃園,凡此皆為政府全力發展的重點方案。透過中桃兩個城市的合作,這兩個方案也能夠更進一步串連,讓創新能量結合製造的雄厚基礎,各自發展,也彼此壯大。將新興城市的發展潛力,發揮到極限,也讓臺灣在國際競爭時,可以成就最強的國家隊。

蔡英文說,我們正在改變臺灣,而地方政府就是身處第一線最重要的夥伴。當我們在為臺灣未來50年、甚至是100年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時,其中最關鍵的工作都是靠地方政府負責執行。臺中跟桃園已分別為政府8年辦理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展開具體行動。

蔡英文表示,同時,長照2.0的試辦工作,也已經在各地展開。國家未來的基礎能否穩固,需仰賴這些工作的成果。而臺灣能不能進步,就要看地方治理的能力、品質甚至是執行力。因此,我們不只要用優質的地方治理,為人民解決問題。我們也要持續落實區域聯合治理,讓有限的資源能更有效率地運用,且發揮最大效果。

蔡英文談到,過去這段時間以來,林市長跟鄭市長不只全力推動市政建設,同時在區域事務的管理跟合作上,也付出很大的努力,先後成立「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臺」及「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臺」,已經在交通、觀光及各種連結區域的建設上,展開協調及合作。

蔡英文也強調,她期待臺中跟桃園兩個新興城市,可以發展出另一個超越傳統空間距離的嶄新合作模式。不管是電子票證的服務整合、雲端學習的教育資源,還有觀光、運動及產業轉型上的合作,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打造一個有效合作、解決問題的治理模式。「我對桃園和臺中,充滿信心跟期待」。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