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蔡英文:努力達到「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政策



蔡英文總統今天(12/16)上午前往嘉義縣「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露德家園日照中心」及「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出席長照服務標誌掛牌活動,重申政府會全力推動長照2.0,以因應高齡社會的到來。期盼民間能與政府共同努力,以達到「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長照政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灣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將成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此她在競選時即已表示會全力推動長照2.0,並在今(105)年5月就任前即著手準備相關政策。

蔡英文指出,落實長照2.0需要相當多的經費,為了可以早日提供老人照護需求,政府先編列預算進行試辦,希望從試辦中累積經驗,使各項規畫更為完善。對於行政院長林全籌措新臺幣數百億元推動試辦計畫的努力,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蔡英文表示,從明(106)年開始,長照計畫將由1.0走向2.0的時代,提供的服務項目會由8項增為17項,服務對象也將由4種增為8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對失智者的照顧。政府會持續努力整合全臺所有的照顧服務機構或據點,建置網絡化系統,希望未來當老人家需要服務的時候,「厝邊隔壁就找得到」。

蔡英文指出,政府自上(11)月1日起即開始試辦長照計畫,到目前為止,參與的縣市已由9個增為20個。每個縣市都有一個A級服務機構,由這個A級服務機構繼續帶動其他B級及C級的服務機構,讓社區照顧服務更為完整。而嘉義縣老年人口眾多,但資源相對不足,今日她特地前來參加掛牌儀式,就是希望勉勵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讓嘉義的長照2.0做得最成功、最到位,照顧最多人。

蔡英文認為,長照2.0的成敗關切到我們是否能向全世界證明臺灣人懂得如何照顧老人,讓他們瞭解,住在臺灣除了有健保,還有長照服務;住在臺灣養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此,期勉各界與政府共同為推動長照2.0而努力。

蔡英文表示,她就任後即積極辦理長照2.0計畫,儘管一時之間,財務方面還沒有一個確切而長遠的定案,但是在這個階段,政府仍以預算及歲收作為財務來源,「因為我們希望長照可以快速上路」。對於行政院在短時間內即可以讓長照2.0進入試辦階段,蔡英文也表示肯定之意。

蔡英文說,今日的掛牌儀式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代表長照2.0即將正式上路,而小小的長照標誌則象徵一個重要的開始。未來,每一個長照服務單位都會掛上長照服務標誌。希望不久以後,長照標誌能像便利超商的招牌一樣顯眼,一樣容易被看見,讓這些長照站成為大家都相當熟悉的在地「好厝邊」。

蔡英文也特別勉勵在第一線工作的照顧服務員,並希望他們能夠在看見問題之後,反映問題,讓政府得以從試辦當中找到問題,一起解決問題。她強調,「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是政府長照2.0的目標。她期勉,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政府與民間一起打拚,相信這個目標一定會完成,「臺灣一定會因為大家的努力而更進步」。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