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一月下旬召開 蔡英文:對社會要有充分溝通



總統府今天(12/19)晚間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先由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副總統說明年金改革未來相關會議籌備工作與進程,立院黨團也針對目前在國會中相關的法案,說明現況與進度,與會者並對相關的說明進行意見交換。

總統蔡英文表示,新政府從6月啟動年金改革至今,透過陳副總統召集的年金改革委員會,已經進行了半年、20場的委員會密集討論後,接下來將會進入下一個關鍵階段,包含明年一月下旬召開的國是會議。這段期間,各部門應儘速盤點未來幾個月配合年金改革所必須辦理的事務,與相關團體持續溝通,用最好的準備,讓改革的工作更加順利。

對於黨團幹部提到目前在國會討論的相關法案,蔡英文除了感謝黨團在推動相關改革中的投入與努力,也希望行政跟立法部門對於改革方案能夠多溝通,多交換意見,讓執政團隊用穩健步伐,推動改革前進。同時,對於社會也要有充分的溝通,人民就會感受到我們是真正推動改革,國人才會對於年金改革的未來更有信心。

另針對守護民主平台質疑「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沒有會議紀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執政協調會議論性質是總統身為民選總統及多數黨主席,為了強化執政團隊之間的協調而召集的討論,在憲法上這樣的安排既沒有踰越總統分際,在體制上這項會議也沒有取代既有的政府體制,而歷屆政府也都有類似的會議安排。

黃重諺指出,歷任政府的「九人小組」、「五人小組」等,也都曾就具體的相關政策討論,並且有相關決議。他舉例表示,如當年2008年的10月,當時的「五人小組」會議就做出決議,要把兩岸協議法制化,以及立院成立兩岸小組等議題,指示陸委會要做出相關研究。

黃重諺強調,不同於過去,為了讓各界可以更了解會議主題以及討論資訊,也能進一步讓民眾了解執政團隊在各種相關政策的政治議程討論,新政府在相關會議,會後都有安排新聞說明。因此,關於所謂的會議記錄等等,無論就性質或體制,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並沒有取代既有政府體制,也沒有踰越總統憲法職權。

對於有媒體指出,該會議只處理「小」事,黃重諺補充說明表示,這是錯誤的理解。無論毒品防治、老舊住宅更新、農民保險,乃至於綠色對地補貼,包括外籍人才延攬及聘僱,這些部分媒體眼中的「小」事,其實都是攸關人民安居樂業、與福祉,是人民心中的「大」事,也都是總統選前承諾的重大公共政策,這些政策項目也是目前許多國家施政的優先項目。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