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南海議題 蔡英文:不放棄主權及合法權利



蔡英文總統今天(12/9)上午前往國史館出席「經略南海・永保太平-收復南海諸島七十周年紀念特展」開幕式,除重申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亦說明政府針對南海議題提出「四點原則」和「五項做法」的初步成果和進展。

蔡英文觀賞由南沙指揮官王茂霖介紹太平島生活現況與設施的影片後致詞表示,近年來,南海議題受到很大的關注,同時,也跟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以及相關海域的權利息息相關。

蔡英文說,今(105)年12月,是我國政府收復南海諸島七十周年,內政部和國史館舉辦相關文物及影像的特展,既是要紀念七十年前的收復南疆行動,更是希望彰顯我們保衛南海疆土、維護區域和平的努力與貢獻。

蔡英文指出,南海海域問題相當複雜,各聲索國所聲索的範圍相互重疊,涉入的國家數量眾多,牽涉層面也涵蓋區域安全、外交關係,以及各國的政經利益,政府會持續和各國合作協商。她也要再一次重申,政府會堅定地捍衛我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並且依照國際法和海洋法,主張應該有的海域權利,不會放棄主權及我國的合法權利。

蔡英文強調,太平島不僅是我國領土,同時也是臺灣為區域和平、穩定 做出具體貢獻的重要場域。今年7月,我們對南海議題提出「四點原則」和「五項做法」,已經取得一系列的初步成果和進展,她也提出五點說明:

首先,在捍衛漁權的部分,近半年來,海巡署在東沙及南沙地區強化護漁能量,增加在太平島海域巡護的航次和時間,加強取締非法越界捕撈的非本國籍漁船。

第二,在多邊協商部分,政府透過各項相關對話機制,多次向國際社會表達我國「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南海政策主張,也獲得相關國家的重視。

第三,在科學合作的努力上,我們以太平島為中心,跟周邊國家合作,推動包括監測地震、海嘯、氣候變遷、海洋酸化等科學合作計畫,以實際行動促進南海和平及永續發展。

第四,在人道救援工作上,海巡署在太平島海域及東沙海域,持續執行人道救援工作,並且和相關部會合作,於今年11月29日,在太平島舉行「南援一號」人道操演,向國際社會展現,太平島完全有能力,做為南海區域的「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

第五,我們也持續培養及鼓勵海洋法的研究人才,來強化國家因應國際法律議題的能量。目前,內政部及相關單位,已經舉辦海洋法相關研習會,積極培育海事議題的專門人才。

蔡英文說,展望未來,臺灣將會在和平、人道、生態及永續的價值之上,持續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同時,我們也願意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和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蔡英文也再一次感謝所有曾經在太平島上駐守的同仁不畏風雨、克服萬難、捍衛南疆的付出跟努力,值得所有國人同胞最誠摯的感謝。而開幕式中,總統也致電王指揮官視訊連線,除肯定「南援一號」人道操演成功,也親切詢問島上人員的生活情況,表達對全體駐島人員的慰問與勉勵;內政部部長葉俊榮也將國旗及目前駐守太平島人員共同簽名之簽名卡呈獻總統,彰顯政府捍衛南海主權之立場與決心。

隨後,蔡英文參觀「歷史經略」、「南疆鎖鑰」及「永續太平」等三大主題展覽,除瞭解政府歷來持續和平經營太平島的成果,包括推動生態保育、人道救援及科學研究等相關措施及計畫,亦彰顯政府經略南海、永保太平之堅定立場;由於葉部長今年8月曾在太平島寄明信片給總統,此次特展也特別展出該張明信片,上面蓋有太平島郵局戳章,亦象徵我國主權所在,深具意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