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蔡英文:調查局辦案要為所當為,謹守分際



蔡英文總統今天(1/4)上午出席「法務部調查局第53期調查班結業典禮」,除指示調查局全體同仁持續加強保防工作、防制經濟犯罪及加強反毒工作等,並期許結業學員們持續精進專業,辦案要為所當為也要謹守分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調查局的工作,需要隨時面對各種挑戰,新的一年,因應國際局勢及內政需求,她相信,在蔡局長的帶領之下,調查局跟檢察署之間的合作,一定會更加緊密。檢調合力,一起用更精準、更有效率的方式,保護國家安全,維護社會治安。

蔡英文說,她要請調查局全體同仁,就以下三件工作,持續加強努力。首先,是持續加強保防工作。調查局肩負守護國安,因應新興威脅的重責大任。在這個變動的世界局勢中,請各位一刻都不能夠輕忽反滲透、反情報的工作。她指出,法務部已經在研擬專法,從法制面進一步加強保防工作,相信邱部長及法務部同仁會掌握進度,加快腳步進行。

蔡英文表示,第二,則是加強防制經濟犯罪。經濟犯罪經常受到社會高度的關注。根據資料,過去一年,光是調查局偵辦的案件,犯罪總額就超過新臺幣640億元。蔡英文說,經濟犯罪的樣態很多,包括內線交易、操縱股價、掏空資產、竊取營業秘密,或是地下金融的詐欺等,再加上經濟犯罪經常超越國界的性質,都需要調查局花更多心力來因應。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續加強反毒工作。蔡英文強調,只要她做總統一天,毒品防制就是政府的第一要務。我們對毒品的態度只有一個,就是「零容忍」。前一陣子,在調查局和其他執法單位的共同努力下,破獲了臺灣史上最大宗的古柯鹼毒品案件,我要再次嘉勉調查局,同時也要請各位持續加倍努力,強化跨機關的合作,從源頭澈底打擊毒品犯罪。

蔡英文表示,在全球化的時代,上面三件工作或是其他重要業務,都需要加強國際合作。最近幾年,調查局陸續簽訂國際間的合作協定,跨國聯手偵辦毒品走私、人口販運及洗錢犯罪。這是正確的方向,請繼續努力。

蔡英文說,面對以上挑戰,各位新進的調查官,除了「依法行政,盡忠職守」的基本要求外,還有兩個期許。第一,專業要持續精進。時代在改變,大家要跟上新的科技,才能有效打擊犯罪。要具備多語言的能力,才有辦法發展跨國合作。我期待,各位分派到工作崗位後,專業的能力,都能一天比一天增長。

第二,辦案要為所當為,也要謹守分際。各位偵辦案件時的任何作為,對民眾來說,都可能產生很大的影響。所以,在行使公權力時,請務必謹慎。維護正義,一定要為所當為,但同時也要謹守法律分際。特別是在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上,更需要建立制度,貫徹執行。

蔡英文說,新的一年,她要請調查局全體同仁,包括新進的人員,抱持著信心,努力加強工作效能,為國家社會的治安付出心力。無論是在法制以及資源上,政府都會提供最足夠的支持,當各位最好的後盾。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