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年改後勞資負擔各一半? 陳建仁:錯誤消息



「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今天(1/20)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年金改革有關勞工部分的勞保費率調整、保費分擔比例及未來會增加的保費負擔等,提出澄清說明。

陳建仁表示,勞保費率上限調整,建議方案是自民國107年起每年調升0.5%,112年時合併檢討勞保及勞退,屆時如果沒辦法找到更佳方案,則以每年1%調升至上限18%(117年)。因此,勞保費率調升並非一次到位,而是至少要10年的時間。

第二部分是勞資政的負擔比例調整,陳建仁指出,目前勞資政負擔比例是2:7:1,外傳未來將改為勞資負擔各一半,這是完全錯誤的消息,這次改革並沒有要改變目前的分擔比例。

陳建仁也對未來費率調升後對勞工的影響提出說明,他舉例說,若以投保薪資3萬元估算費率每年調漲0.5%對勞工的影響,每位勞工每月將增加30元保費,每年等於增加360元負擔。有關資方負擔的部分,若費率由9.5%提高到10%,資方每年會增加的金額是95億元。

陳建仁強調,建議方案經估算,資方每年會增加的金額是95億元,政府則是要每年撥補200億元挹注基金及增加33億元的分攤保費,如此一來,就能確保勞保基金至少到民國125年不會用盡。

陳建仁也再次重申,改革方案的調整是循序漸進,此案也跟十大工會有過聯絡,工會團體同意該案;而六大工商團有四個工商團體表示此案,會在國是會議中表示意見,有兩個團體是表示可以接受。

針對外界批評砍得刀刀見骨,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大家以為要「多繳、少領、晚退」在勞工的部份不會發生,第一、保費增加0.5個百分點,每個月只增加30元;第二、不會少領,因為所得替代率沒有變動;第三、原本從2018年開始,就每2年要增加一歲至65歲,晚退更不會發生,所以不會有刀刀見骨,這是外界的誤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