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瓜國僑宴 蔡英文:距離再遠心都一起讓台灣能見度更大



蔡英文總統率「英捷專案」訪團於瓜地馬拉時間1月12日(週四)中午12時許(臺北時間13日凌晨2時許)午宴僑界代表,肯定僑胞們長期在海外所做的努力與貢獻。蔡英文說,彼此的距離多遠,大家的心都在一起,都一樣疼惜臺灣這個家鄉,希望臺灣在國際上,有更大的能見度。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能有這些外交成果,她除感謝大使館全體同仁的努力,更要感謝國合會的工作夥伴,以及僑界先進長期的耕耘。 這些耕耘,包括臺商累計超過1億美元的投資,在營建業、製造業、食品加工及進出口貿易,為瓜地馬拉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也帶動了經濟成長。

蔡英文指出,在經濟層面之外,僑社的組織不但聯絡起鄉親的感情,還能回饋當地社會,參與義診和社會救濟。透過公益服務,強化臺灣跟瓜地馬拉之間的友誼。 同時,國合會技術人員,也功不可沒。臺灣在瓜地馬拉推動的合作計畫,都在雙邊交流中發揮了重要的功能,對瓜地馬拉的基礎建設跟產業發展,也有很多貢獻。

蔡英文表示,我們的雙邊交流有長期的視野。舉例來說,我們的醫療團在這裡所做的,並不侷限於短期的義診、或是一次性的藥品捐贈,而是協助建立永續完善的醫療服務。 從去年起,我們開始規劃新一輪的醫療合作方案,目標是要降低懷孕婦女和嬰兒的死亡率。在這個計畫中,我們不只提供硬體資源,還要鼓勵在地的醫護人員到臺灣受訓,為瓜地馬拉培養長久的人才。

蔡英文認為,長期工作的成果,會隨著時間慢慢浮現。昨天,她拜訪安地瓜古城時,外交部同仁告訴我她,臺灣團隊在古城修復計畫上所投入的努力。 因為我們投入資源、分享技術,讓世界級的文化遺產得到修復和保存,相信曾經為這個事業投入心力的朋友,都會感到驕傲。 這些長期的、有遠見的合作,就是臺灣和瓜地馬拉之間,最踏實、互惠的外交。

蔡英文說,彼此的距離多遠,大家的心都在一起,都一樣疼惜臺灣這個家鄉,希望臺灣在國際上,有更大的能見度。 她感謝大家在瓜地馬拉這塊土地上多年來的經營,期許大家都能持續在各行各業的領域中發揮影響力,也繼續支持政府。她也感謝所有外交部及國合會同仁在瓜地馬拉的付出與努力,所有隆重的歡迎與高規格的接待,都來自於大家辛苦的成果。

蔡英文也提到,她今天早餐時遇到兩位在此地工作的年輕役男,他們談到很喜歡自己在這裡的工作,也覺得相當有意義。他們也說未來很願意為臺灣的政府或企業前來中美洲工作。因此,她相當肯定外交部長期以來將年輕人送到國外的計畫,讓年輕人有機會體驗不同的文化、語言與生活方式。

蔡英文說,她相信外交系統裡有許多年輕人知道國家處境的困難,也都願意投入並嘗試人生不同的體驗,她為這些年輕人感到非常開心。政府也將持續提供年輕人更多到國外體驗不同世界的機會。她相信,我們所有的付出與努力,都是為了讓臺灣更好,為了讓臺灣跟瓜地馬拉的邦誼更加堅定。她期盼與大家共同努力,創造更多的成果,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