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出席宏國僑宴 蔡英文:不會因為國際處境辛苦就不努力



蔡英文總統「英捷專案」訪團一行於宏都拉斯時間1月8日晚間7時30分(臺北時間1月9日上午9時30分)晚宴宏國僑界代表及留臺校友,說明兩國合作計畫的豐碩成果,期盼藉由加強兩國間的經貿交流,持續深化臺灣與宏都拉斯的友好邦誼。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是她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剛剛,也參觀了我們技術團推動「一鄉鎮一特產(OTOP)」合作計畫的成果展。看到宏都拉斯有這麼多有「臺灣關係」的朋友,以及有這麼多臺灣人,跟我們的僑社、我們的先進,在異鄉為我們友邦的發展、為兩國的友誼,在努力打拚,我要代表國家,跟大家說一聲謝謝。

蔡英文說,在這塊土地上,我們跟宏都拉斯人,就是一起打拚的好朋友。多年來,我們共同推動各項合作計畫,無論是來自臺灣的芭樂在這裡落地生根,或者引進東方蔬菜,讓民眾的食材更豐富,以及養豬計畫的成功,都讓以農業為主的宏都拉斯人民,有更好的收入。

蔡英文表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養豬計畫除了讓這裡的養豬業,能夠企業化來永續經營,也引進了利用養豬廢水的沼氣發電,不但減少對環境的污染,還能夠提供鄉村的照明。這些合作計畫的成果,不只是切合在地的需求,更是臺灣跟宏都拉斯共同的驕傲,也為我們兩國的邦誼打下最堅實的基礎。

蔡英文指出,去(2016)年1月,她確定當選的第一時間,所接到的第一個祝賀,就是來自於我們葉南德茲總統的電話祝福。從就任到現在,我已經跟葉南德茲總統三度會面,應該是跟各國元首會面次數的第一名。今天在場的宏都拉斯大使—謝拉先生說,他取了這個中文名字,是為了表達對臺灣的謝意。從兩年前,謝拉大使到臺灣履新之後,他經常到各地走動、交朋友,他在臺灣努力宣傳宏都拉斯,也讓我們的邦誼更加的堅定。

蔡英文表示,這些對臺灣的重視、對臺灣的謝意,都是各位辛苦的累積,在宏都拉斯這裡,有我們的僑胞和臺商朋友在各行各業深耕經營,有外交人員、技術人員努力打拚,今天兩國的邦誼,正是來自各位的貢獻。各位在宏都拉斯日常所做的努力,都是臺灣外交的一部分,你們做的每一件工作,都是成就大事的重要的環節,我要再次謝謝大家所做的一切。

蔡英文提到,她也要特別感謝我們的僑胞朋友,一直以來,對臺灣的支持和關心。現在,我們跟宏都拉斯都面臨經濟轉型的時刻,宏都拉斯正推動擴大就業經濟建設投資計畫,臺灣也在積極推動創新產業,更要加強對外的經貿交流。從今年開始,我們會每年定期協助企業擴大組團,來中美洲的邦交國實地考察,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一起來創造雙贏的發展。

蔡英文說,我們的國際處境很辛苦,但是我們從來不會因為辛苦,就不去努力。這一趟出訪,我們要凸顯的,就是臺灣人不管多困難,我們都要走出世界的決心。在宏都拉斯,就是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國際社會最好的證明。我們的技術團,還在為酪梨、馬鈴薯的健康種苗跟種子繁殖在努力,還在為「箱網養殖」計畫在打拚。

蔡英文強調,作為總統,要再一次謝謝大家的貢獻。這些貢獻,當親身經歷、親身體會,就有了更深的理解,政府會給各位最大的支持,我們也相信,友誼跟信任來自每一天的累積。我們要請大家繼續加油,創造更多好的成果,讓我們跟宏都拉斯的邦誼能夠更深,共同繁榮發展。2017,我們一起來努力,謝謝大家。

稍早,蔡英文參觀技術合作計畫與「一鄉鎮一特產」成果展,由國合會首席計畫經理王增瑞介紹臺宏技術合作計畫成果,包括「馬鈴薯健康種薯繁殖計畫」及「酪梨健康種苗繁殖計畫」,接著由宏國OTOP計畫總協調人巴朗嘉(Selvin Barralaga)及相關合作單位向總統逐一介紹宏國特色工藝品。參展單位也熱情地為總統配戴精緻的蛋白石項鍊,也致贈總統繪有臺北101及宏都拉斯總統府圖案的皮革手繪包,現場氣氛輕鬆熱鬧。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