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蔡英文:盼「國家人權委員會」設置方案今年內做出明確決定



蔡英文總統今天(1/20)中午宴請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審查委員,感謝他們辛苦參與及提供寶貴建議,並表示,委員們的意見,政府會虛心檢討、積極改善。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第二次的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已經順利完成。今天上午,兩個審查委員會一共提出了78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與會委員都付出了大量時間,來關心台灣的人權議題。她要代表政府表達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指出,最近幾年,台灣陸續制定了主要國際人權公約的施行法。我們也召開國家報告審查會議,邀請國際專家來台灣檢視、討論人權議題,發展出台灣參與聯合國人權保障體系的方式。透過施行法的推動,我們有計畫的把兩公約的條文落實在國內法當中。兩公約精神的推動,將會是人權標準的地板,而不是天花板。

蔡英文說,人權的標準,要向上看齊,也要向下扎根。所以,我們將對人權教育提出完整的計畫。她希望往後不管是推動政策改革,還是在個別公務員、教師、警察、司法人員的日常工作中,「人權,都會是基本,而且優先的價值」。

蔡英文表示,在今年的下半年,還有《兒童權利公約》(CRC)、以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要進行國家報告的審查。我們會努力深化台灣的人權保障,也會將我們的經驗,提供給國際社會參考。

蔡英文也感謝感謝與會審查委員在這幾天的審查當中,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對政府重要的法規政策,都做出了來自人權觀點的提醒。雖然今天上午她還沒有時間仔細閱讀結論性意見。不過她保證,一定會很快找出時間把它看完。

蔡英文強調,人權的保障,是我們一直努力的事情。新政府最重要的幾項工作,包括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住宅政策、原住民族的歷史和轉型正義,也都有重要的人權意義。

蔡英文表示,委員們關注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進度,是她曾經做過的承諾,總統府的人權諮詢委員會也已經開始討論「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設置方案,希望在今年內做出明確的決定。

蔡英文感謝與會委員們辛苦的參與,以及寶貴的建議,並強調政府會虛心檢討、積極改善。她也祝福委員們在人權保障的實務工作或學術研究上一切順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