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兩大治安重點 蔡英文:查緝毒品、防治網路犯罪



蔡英文總統今天(1/24)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出席「106年第一次署務會議」,除肯定警政同仁在維護治安等方面的辛勞與付出,也期盼他們在新的一年持續加強毒品查緝及網路犯罪等工作。

蔡英文致詞首先肯定所有警政同仁,過去一年,在打擊犯罪、維護治安以及交通管理等等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她說,警察同仁,靠著專業、靠著熱忱,在民眾的心中,建立起無可取代的地位。警察的形象也越來越好,我也與有榮焉。

蔡英文表示,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幾個月來,看見警察同仁在應對陳抗活動的時候,變得更有耐心,更懂得拿捏執法的分寸。這一點也值得嘉許。處理陳抗活動,不只是體力上的負擔,也會帶來精神上的壓力,大家都辛苦了。

蔡英文說,但是,我們是民主國家,民眾的陳情抗議,是政策形成和溝通過程中的正常現象。警察必須在集會現場保持中立,一方面維持社會秩序,另外一方面,則是要積極保障集會的言論自由。

蔡英文說,她要期許大家,除非有立即的犯罪行為,我們應該盡量以同理的心情,以對話的態度,來應對集結示威的民眾。如此一來,我相信,民眾的情緒也會比較和緩。

蔡英文指出,她了解,社會上對於警察有越來越高的標準,執勤難度也勢必持續升高。這是挑戰,也是使命。她希望,為了社會的安定,也為了警察的榮譽,各位務必要全力以赴。

蔡英文表示,政府會保障警察的安全和尊嚴,支持警察依法執行勤務。同時,為了改善基層的人力缺口和業務壓力,也會積極推動警力員額的擴充計畫,也會減少繁瑣的文書作業。

蔡英文強調,警政改革重點工作,都已經在進行當中。在民間的協助之下,「公益信託警察醫療及照護基金」已經成立。警政署也和地區醫院合作設立「警安門診」。這些有助於建立一個安全而有尊嚴的執法環境。警政改革,是為了讓警察同仁有更充裕的資源、更健全的制度,來因應未來工作的挑戰。

在新的一年,蔡英文認為有兩項重點必須持續加強:

第一,是毒品的查緝。我希望警政署針對社區型毒販,進行鐵腕掃蕩。尤其在一些中南部的鄉村地區、東部的偏遠地帶,有嚴重的毒品泛濫問題。毒販在哪裡,我們就抓到哪裡。

對外,警政署應該不斷加強國際情報交換機制,和其他國家一起圍堵跨國販毒集團。對內,我們要協同法務、警政、教育及衛福相關單位,持續優化全國毒品情資資料庫,掌握毒品的流通網絡,來阻斷毒品交易。

第二,希望警政同仁要特別留意網路犯罪的問題。台灣正在走向數位經濟的時代,因此,維持一個公正和安全的網路環境,是必要的基礎工作。包括網路詐騙、網路謠言等等犯罪行為,都要提高追查的力道。

犯罪型態在改變,打擊犯罪的方法也要改變。期許警政署能夠繼續積極運用大數據和物聯網的技術,來提高治安維護的能量。警政署所規劃、在去年獲獎的「雲端影像調閱平臺」,就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蔡英文提到,看到警政署成立的臉書「NPA署長室」,是現在最熱門的警民溝通管道。透過這個粉絲頁,可以宣傳最新犯罪手法和防治方法,也扭轉了民眾對警察的刻板印象。「NPA署長室」的成功,值得各個公務單位來學習。

蔡英文說,她也要利用這個機會,感謝這個禮拜天,很多警察同仁在總統府周邊投入維安工作,讓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能夠順利落幕。更要感謝許多警察同仁,願意支持年金改革。我們推動改革,是為了確保不同世代的警察,退休的基本生活都能受到保障。各位現在的犧牲與付出,絕對是有意義的。

對於春安工作期間,許多同仁必須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投入治安巡邏、查緝竊盜和交通疏導等工作,蔡英文也特別向警察同仁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